华为中兴将为中国移动建设19.96万个5G基站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4-01 09: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日讯新基建热潮涌动,深企抢占5G市场制高点。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结果昨天新鲜出炉,两家龙头深企华为、中兴通讯包揽份额前两名,合计获得约86%份额,两家的中标金额约达319亿元,将为中国移动建设19.96万个5G基站。

此次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5G无线网主设备集采,同时网络建成后主设备具有一定的不便替代性。深企的出色表现折射出深圳正发力领跑5G新基建,“深圳智造”在全球5G技术标准话语权的比重正在增加。华为、中兴通讯斩获大单,其背后的5G产业链也将随之获益,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显示,此次集采需求为232143个5G基站,建设区域涉及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采购额逾371亿元,华为、中兴通讯合计拿下85.93%的份额,其他中标企业包括爱立信、中国信科(大唐)等。

从中标结果看,华为获得最大份额,中标超过132787个5G基站,总体占比约为57.25%。中兴位居次席,中标66653个5G基站,总体占比约为28.68%。爱立信、中国信科(大唐)的份额占比分别约为11.45%、2.62%。参与投标的巨头诺基亚未中标,据悉原因系报价较高。

深企发力5G新基建处于“进行时”。本月另一重要招标此前也水落石出,中国移动26个省份5G承载网招标公布,华为获得约54.81%的份额,中兴获得约12.69%的份额,该项招标总金额为100亿元量级。

国际咨询机构Dell'Oro Group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度全球通信设备企业排名中,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通讯、思科分列前五,华为全球市场份额为28%,中兴通讯市场份额为10%。

多位业界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移动的5G网络建设规模目前全球居首,深企表现亮眼可谓奠定了5G时代的领先优势,此次招标有助华为守住榜首,中兴通讯则有望坐四望三更进一步。

中国移动抛出5G新基建大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是厉兵秣马。本报记者昨天从两家运营商获悉,目前正在开展2020年5G SA(独立组网)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集中采购,此次是两家运营商联合集采,招标工作正处于资格预审阶段,华为、中兴通讯均在候选名单中。

两家运营商此次联合集采的规模超过25万个5G基站,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全部建设进度,届时将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华为、中兴通讯领跑5G网络建设的背后,深圳5G产业集群将跟随起飞。5G产业链的网络建设侧涵盖天线、射频模块、小微基站、核心网、传输网、承载网等各类设备厂商,日海通讯、信维通信、摩比天线、国人通信、大富科技等一批深企均是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华为、中兴通讯斩获大单之后,有望带动数以百计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分享蛋糕。

本报记者了解到,深圳产业集群正踏潮疾行把握5G新基建机遇,本地产业链以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应用发展,以应用拉动产业发展,积极推动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深度融合,推动良好的5G产业生态快速形成,有望让深圳早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高地

长城证券、广发证券、申港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表示,2020年中国5G基站的建设量预计将在70-80万个站点,5G的建设投资将持续为产业链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多家深企将有望明显获益。

深圳特区报记者吴凡周雨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