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餐饮业消费有序复苏回暖

测温、消毒、隔坐就餐、可追溯制度等措施确保用餐安全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31 09:34 坪山新闻网

顾客进店前测量体温。

深圳侨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文/图)进店前的体温测量与绿码核验、实名登记的可追溯制度、隔坐就餐的提示桌牌……3月27日,记者走访坪山区主要商场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从排队等待的队伍里,从面戴口罩目光亲切的服务员脸上,从一块块防疫措施的提示牌上,真切感受到在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坪山餐饮业复苏的温暖气息。据了解,自3月15日起,该购物中心已恢复营业,除了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业态外,超过95%的商铺已开门迎客,51家餐饮商户全部可提供限制性堂食。

看到管得这么严感觉挺安心

傍晚时分,经体温测量、电子通行证绿码核验和视频记录后,记者走进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发现客流量比前段时间有所增加。“目前的客流恢复到疫情之前40%的水平。”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三楼的胖哥俩餐饮店,门口放置着“今日已消毒”“隔位就坐,间距一米;隔桌开放,三人以下”等防疫提示。门外的服务台上摆放着酒精、免洗洗手液、登记册等,一些客人在排队等位。戴口罩的服务员手持测温枪对进店的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并提醒客人完成实名信息登记。记者翻看了一下登记表,日期、姓名、电话、身份证号、体温等信息记录非常详细。店长曾先生告诉记者,店内每天进行两次全场和全员消毒,顾客体温正常才可以进入。

记者在餐厅转了一圈,看到“间隔就餐”的桌牌非常显眼。店内每张桌子长1.2米,每两张桌子间隔近60厘米,按照“隔桌坐”的办法,两桌用餐者至少相距2米。来店内吃饭的黄先生和朋友5人因“隔位就坐,每桌三人”的防疫要求,被安排在两张桌用餐。“特殊时期嘛,我们都理解。看到这里管得这么严,我感觉挺安心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外出吃饭,感觉各项工作做得挺到位,服务员还提醒他们使用公筷。他建议店里最好能把公筷的颜色和其他筷子区别开,便于识别。

走访中,记者看到恢复营业的餐饮店都采取了类似的防疫措施,而且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餐饮店的服务员只帮忙上菜,客人扫码点单和付款,尽量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

外卖占餐饮营收超三成

隔桌开放、隔坐就餐的限制性堂食措施,让餐饮店的有效餐位数比疫情前减少了近一半。“即使出现排队等位现象,我们的客流也只是恢复到原来50%左右的水平。有很多客人还是选择外卖,外卖差不多占到每天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李记烩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恢复堂食以来,店里严格按照政府堂食防疫的各项要求,消菌杀毒、用餐人员实名登记可追溯制度、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间隔不低于10分钟等从不马虎。说话间,又有客人来到店里,测温、查验绿码、手部消毒、实名登记等一样也不能少。“这不仅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员工负责。”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坪山餐饮类的消费回暖最为明显,天虹商圈、坪山中兴街等餐饮集聚街区的门店也陆续开门营业,执行限制性堂食。坪山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购物中心的公共区域防控工作,确保电梯、手扶梯、洗手间等重点区域1小时-3小时消毒一次的频率,对商户制定统一的复工管理标准,同时引导顾客做好个人防护。“只有我们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前来消费的顾客才能放心。”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