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律师服务团”入选全省法律服务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31 09:2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为推动辖区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精神,坪山区全力构建“大服务”理念工作格局,全面统筹区律工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辖区律所等法律资源,于3月6日印发了《坪山区司法局关于支持企业复工经营与防疫法律服务工作方案》,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法智”保障。3月24日,省司法厅对全省律师服务疫情防控典型经验的做法给予通报,深圳市坪山区成立“律师服务团”的经验做法入选。

依法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护航

疫情发生后,坪山区第一时间出台《采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措施法律法规告示》,在全市各区率先印发《坪山区防疫重点领域执法指引》,并在全市首创《疫情期间重点执法领域案例指导》手册,聚焦重点领域以案释法,明确“376”执法依据(3个重点执法领域、7类涉及行政处罚的典型行为、行政强制措施的6个实施主体),并分类分点对防疫期间应急执法措施、重点执法领域有关事项列明法律依据,指导基层各执法单位依法有序“精准执法”。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疫情防控有关的文件、合同、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0余件,编制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指引文件5件。

同时,全区各单位联动协作,加强“涉疫”违法行为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伪劣医用物资和利用疫情进行诈骗、非法经营等行为。同时,实施检警联动工作机制,对于犯罪行为,检察院提前介入,运用远程视频提审方式,高效审理涉疫案件,做到案件办理、疫情防控“两不误”。2月28日,区法院依法宣判区首例涉防疫物资的刑事案件。

“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实现法治保障全覆盖

建立线上专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等方式,及时提供咨询解答;同时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排专业律师值班值守,做好线下窗口咨询。疫情以来截至目前,共计线上解答咨询(电话、微信群)67件,线下窗口累计接待82人次,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00余次,调解纠纷9起,其中调解解决1起防疫人员劳资纠纷,1起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资纠纷。

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接访咨询

成立专项服务3个小组精准开展法律服务

一是成立“企业公共法律专项服务”小组,及时向企业宣讲解读相关政策,同时收集、反馈、解答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问题困难;二是成立“企业员工公共法律服务”小组,免费为企业员工提供咨询,精准实现援调对接,截至目前,已顺利援前调解6起;三是成立“巾帼法律服务”小组,由20名女性法律专业人员组成,为女性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心理辅导、防疫知识宣讲等。

实施2个机制1个措施严明纪律确保服务质量

一是实施服务片区划分机制,将区内企业按社区划分为23个服务片区,每个片区至少安排1名以上专业律师;二是实施线上服务保障机制,明确线上咨询完成后必须填写服务记录,确保咨询质量到位;三是实施咨询奖励措施,对表现突出的律所和个人给予特别表彰,并作为法律服务采购优先考虑因素。

指导辖区律所开展公益讲座线上培训“不打烊”

在疫情防控期间,区司法局积极引导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召开全区企业依法复工视频宣讲会议2场,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宣讲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规和扶持政策。依托“律师服务团”,组织辖区律所针对企业合规经营系列线上公益法律讲座2场,对疫情期间企业存疑的劳动争议、合同履行等因疫情印发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累计200余人次参与讲座。此外,还组织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辖区律师参与线上依法防疫课程近50场,做到线上培训“不打烊”。

组织“行走企业一线”优质高效开展法律帮助

定期组织开展“行走企业一线”活动,精准研判辖区企业受疫情影响形势,对企业和员工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律师团首次行动由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上门,现场解答并提出对策建议,组织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同时,整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案例30余件,并向企业宣传印发复工复产法律14问答。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