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共创“健康家园 无疫小区”马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抗疫事迹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25 21:0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马峦街道依托辖区6个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形式,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活动,加强疫情宣传、舒缓心理压力、丰富文化生活,致力于“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助力“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

开展志愿服务关爱居民生活

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推广深圳智慧党建及“战疫先锋”小程序,联动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13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时间1350小时,有效组织动员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就近报到,为社区在开展围合封闭式管理、人员排查、疫情防护宣传、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提供服务,凝聚起群防群控强大合力。开展“送姜茶”暖心志愿服务关爱卡点工作人员60余人次,义剪服务60人余人次;线上关爱居民1000余人次,开展线上瑜伽绘画班志愿服务、咨询防控疫情宣传、心理防疫知识、线上征集文艺作品20余件。

从防控疫情开始,各类志愿者已累计开展60余次送菜活动,平均每次50户以上家庭,共计服务2000余人次,获得了小区住户的纷纷点赞和感谢。

关注家庭矛盾构建邻里和谐

马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防控疫情期间,针对居民长时间居家,容易产生急躁、恐慌、焦虑心理,引发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问题,制定了家暴应急处理预案、矛盾纠纷调解、链接公益资源等应急措施。线上通过深圳智慧党建、居民群及朋友圈,开展防疫知识、当前政策资讯、官方数据、辟谣、心理防疫等线上宣传,实时发布相关信息、缓解矛盾问题,累计宣传50余次。

线下针对家庭纠纷、邻里问题、小区居住民生问题提供咨询和援助,其中为小区婚姻家庭关系、家暴问题个案进行援助,获得服务对象的衷心感谢,保障了受害者人身安全,缓解不良情绪。联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协调处理社区公共安全环境卫生、文明养犬、劝导戴口罩和不聚集、规范快递投放和取件等民生和邻里关系事件达到20余次。

宣讲复工复产心系企业发展

江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大型企业重点疫区员工多、“三小”场所集聚的情况,协助社区党委、工会积极联系返深人员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走访“三小”场所,累计发放复工复产承诺书553份,新登记443人,其中湖北籍18人。为他们宣讲疫区返深、复工复产政策,提供帮助支持。用两腿穿梭于各个居民小组、工业园区、外围商铺,把防疫通告、海报、宣传单等上千份宣传资料,张贴覆盖每条巷、每栋楼、每个角落。发动党员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发起志愿服务,通过文字海报形式宣传抗疫情、宣传“安心博士”“馨和家园”“舒心驿站”等专业心理疏导和减压平台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

线上及时转发涉及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引导居民自觉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同时,开展线上广场舞公益课程,近30余人参加,丰富居家人员生活。

线上减压分享舒缓员工压力

家德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园区实际,53次走访园区企业及员工宿舍,了解园区企业及员工状况和需求,协助卡点防疫检查、宣传防控知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起园区采购快递员,将生活物资送到员工家门口,每天定时收集员工购买生活物资的基本需求,并集中到附近超市购置生活物资,累计服务100余户家庭150余人次。

线上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生活减压小贴士分享会”、抗疫宣传小视频征集、防疫咨询、湖北返深咨询等,收集防疫宣传视频10人次,线上解答居民咨询50余次,转发防疫知识、视频30余次,帮助企业员工缓解心理压力。积极为企业员工提供援助,“线上+线下”开展防疫宣传,并协调落实疫情期间两家企业工资发放问题。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