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向中小及民营企业发出倡议:守望相助 用好政策 创新克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25 09: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25日讯23日,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联合市中小企业国际技术合作协会、高新投、松禾资本、平安财险深圳、中航信息、中洲科技、深圳中细软、日浩会计师事务所、银星投资集团、振华富电子、尊豪网络科技、凯祥源科技、前景科技创新系统研究院、中力商业控股等单位,向全市中小及民营企业发出倡议,号召企业守望相助、用好政策、创新克难、化危为机。

倡议书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是当前深圳面临的关键考验,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是其中重要一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一个个亮点,都非常鼓舞人心。中小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全面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

倡议书说,深圳近200万家民营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危急时刻,中小企业尽管生存艰难,却决不能倒下,甚至要更加坚挺。各行各业应该守望相助,用足用好政策,创新自救。

金融服务机构应进一步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针对中小企业加大信贷供给、减轻负担;产业链应密切加强合作,提高上下游企业互助力度;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应与小企业手拉手,扶一把、送一程;专业服务机构应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线上服务、公益援助……

广大中小企业应该从内部挖潜、降低成本等方面再多动动脑筋,灵活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对疫情暴发导致的需求下降,企业应积极开拓市场,稳定有效需求;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行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等,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倡议书特别提醒广大中小企业:国家及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各区各部门也纷纷推出惠企政策,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应密切关注疫情导致的市场需求波动,积极跟踪各项优惠政策,做好政策研究,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将政策红利迅速转化成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成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倡议书最后指出,深圳一批中小企业在疫情中不等不靠,主动转产,通过积极自救,不仅大幅提高了复工复产率,还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体现了深圳中小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和社会责任担当。这表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及后续发展壮大,关键还在于修炼内功,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只有创新自救、化危为机,才能在这次挑战中提升企业竞争力,才能真正渡过难关、做大做强。(记者杨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