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子微信群诋毁同行被判道歉 伪造道歉页面被罚3万元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3-24 09:4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晚报2020年3月23日讯有些人总在微信群口无遮拦、任性言论,却不知微信群也非法外之地,发表不当言论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深圳女子何某在微信群内诋毁同行,惹上了官司,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田法院”)判决道歉后,她居然自作聪明伪造道歉页面,假装履行了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何某被福田法院罚款3万元,还差一点儿将自己送进了拘留所。

微信群诋毁同行惹官司

原告某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集成电路芯片的高科技公司,成立近20年,在业界有较高知名度,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2017年7月28日,某科技公司老板刷微信时,看到昵称为"何姐"的网友在"深圳生意交流1群""业务供货专治老赖群""深圳生意5群"等微信群内发布原告公司产品质量不过关的言论。

看到这一消息后,老板立即私信何某,请何某不要在群里乱说,并提醒其撤销诋毁原告产品的言论。何某没有理会,继续在几个微信群里发布类似言论。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原告对涉案微信群内的聊天记录进行证据保全,请律师着手准备诉讼。

法庭上,原告表示何某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在多个行业交流微信群内散布有损原告企业形象和名誉的消息,涉案微信群内成员多达近500人,包括多名供货商和客户。被告行为严重损害了原告企业形象和名誉,故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在微信群内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关损失。

福田法院依法认定被告行为构成名誉权侵权,判决何某在相关微信群内向原告某科技公司公开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公证费用1020元。

伪造道歉截图被罚3万元

判决生效后,因何某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福田法院依法从何某的银行账户中扣划了赔偿费用。执行法官许娟通过电话、短信提醒何某履行微信群内公开道歉的义务,一开始她还随便敷衍几句,后来电话不接,短信不回了。

之后,执行法官许娟通过短信告知何某拒不道歉的法律后果。在法律的强大威慑下,何某答应将致歉信寄到法院审核,并按照法院审核内容在微信群内公开道歉。

2019年12月25日,何某向福田法院提交了公开道歉的截图,表示自己已在相关微信群内发送致歉信。然而,当许娟联系申请人核实情况准备结案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她根本没有公开道歉,微信群里发送的不是致歉信,而是圣诞祝福!"申请人提交了自己手机上的微信截图。

面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疑点,许娟法官联系上了群内其他网友,他们均表示没有看到何某发布有关道歉的内容,由此证实何某向福田法院提交的微信聊天记录是假的。

为了有效惩治伪造道歉、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维护司法权威,福田法院决定对何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2020年1月13日,福田法院执行干警在何某的公司将其抓获,带回福田法院。

眼见执行干警准备送拘材料时,何某才意识到严重的法律后果,她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承认自己提交了一份伪造的微信道歉截图。说完,何某当场在微信群内公开道歉,并出具悔过书。因何某履行了判决确定的义务,悔过态度较好,福田法院决定对其罚款3万元、不实际送拘,何某当场缴纳了罚款。(记者伊宵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