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棵树,实现阅读的“全域浸透”“全域润泽”——坪山区发布全域阅读推广实施方案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3-24 09:1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在《坪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规划》中,“全域阅读”的理念引人关注。

该规划提出,发挥图书馆能量级文化品牌和地标的专业引领作用,实现阅读服务资源的全域连接,服务推广的全域整合协同,阅读品质的全面提升,为群众提供融合、共享、协同、智能的服务,形成“全域阅读”服务模式。

为此,坪山区创新制定了《坪山区全域阅读推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坪山区首创将“全域阅读”从理念固化为制度,通过空间覆盖、品牌渗透、标准化服务、智慧建设、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建设,实现阅读的“全域浸透”“全域润泽”,发挥文化对城区发展的辐射力、渗透力、影响力和推动力。

“1+N+N*”体系——全域阅读的树状图

在整个《实施方案》中,通过“1+N+N*”总分馆体系,实现阅读空间“全覆盖”,是“全域阅读”的基础。

“1”是坪山图书馆总馆;“N”是图书馆分馆及街道、社区直属分馆;“N*”则是通过各分馆进一步覆盖企业(高新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学校、医院、机关、党群服务中心等,共建和完善阅读服务设施。

可以这样形象地理解,整个“1+N+N*”的体系好比一棵大树,坪山图书馆总馆好像是大树的根,各个分馆就是由总馆散发出的分枝,而覆盖到企业/学校、医院、机关、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点则是开出的花。

整个体系就是通过发挥图书馆总馆的标杆引领作用,像一棵树去输送养分那样,将文化的营养,沿着“1+N+N*”体系,在全社会进行文化的浸透,最终实现文化的润泽。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总馆1个,区级分馆2个,直属分馆14个,服务点50个;统筹全区各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学校、医院、企事业等,全域协同开展阅读工作。

品牌建设、标准化服务、智慧建设——从“浸透”到“润泽”

可以看到,在这个体系内,坪山图书馆总馆要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打造全域阅读活动品牌,引领全区阅读风尚,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经验,实现阅读资源全域品质共生。

坪山图书馆总馆如何去发挥这个引领作用?

首先是标准化服务。《实施方案》提出,在空间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坪山图书馆总馆根据不同阅读空间特点,坪山图书馆牵头制定阅读服务标准化文件,推进全域阅读网点执行统一服务标准,带动全域阅读品质发展,有效提升文化空间使用率和群众阅读满意度。

品牌的建设和输出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创新打造“明新大课堂”“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讲座”等全新“高光”阅读品牌,持续做好“书话坪山”“大家书房”会客厅、“坪山夜话”“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等现有品牌阅读活动;依托坪山图书馆等阅读示范单位,向街道、社区等阅读场所配送品牌阅读活动;开展“名家进社区/校园”系列活动,吸引基层阅读活动组织管理人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社会资源,为基层配置优质阅读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益性阅读服务资源。也就是说,坪山图书馆总馆打造各类阅读品牌,通过“1+N+N*”的体系将品牌活动向全域“浸透”“润泽”,真正发挥阅读品牌的辐射作用。

与此同时,坪山图书馆要构建智慧化图书馆服务平台,打造融合、共享、智能开放、互动的知识文化空间;多渠道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实现全域数字资源连接共享;开展阅读大数据智能分析,精准对接社会公众阅读需求,实现智慧推送;开展网上预约、快递送书到家等创新服务;实现全域服务均衡发展。

阅读就是风景

近年来,坪山区的城市书房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一大风景。

比如“大万世居城市书房”之于大万世居,“金龟自然书房”之于金龟村,阅读已经和休闲旅游生活方式逐步融合在一起。

《实施方案》提出,深化“图书馆+城市书房”的合作模式,以特色书房扩充阅读空间,实现服务设施多样化、服务功能多元化。应该看到,这是对图书馆功能的再度延伸,以“阅读”带动“休闲旅游”,让全域阅读与全域旅游相互融合,让阅读本身成为一道风景。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