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服务收费、延期办理证照 深圳多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23 11: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林玟珊)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全力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加大复工复产扶持力度、降低复工复产运营成本等方面制订了18条硬核措施,全力帮扶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

深圳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接近七成

个体工商户贴近民生,是经济与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2月底,深圳市个体工商户共有123.9万户,占全市商事主体总量的37.5%。在此次疫情中,广大个体工商户受到营收剧减和成本上升两端积压,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为积极了解本地个体工商户的实际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委托深圳个私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对全市个体工商户复工情况及困难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个体工商户整体复工复产率接近七成,农贸产品批发零售业复工率最高,而服务行业(餐饮、美容美发、服装零售、旅游住宿、娱乐休闲)受影响最大;九成个体工商户未布局线上经营,经营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调查显示,深圳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主要集中在客流减少、租金压力大、物流及交通不畅、防疫物资短缺、员工无法返岗、深港通关口岸关闭、小区封闭或市场限制人流等。

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大力推行“无接触式”办理

《通知》指出,深圳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即可开展一般经营项目。

此外,深圳全面实施“网上办”“微信办”“智慧秒批”“邮寄办”等无接触办理模式。加快推行个体户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微小餐饮经营单位)“秒批”;对部分业态试点实施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对药品经营许可事项现场验收时未到场人员可采用远程视频核查的方式确认人员身份信息;推进“我要开药店”等18个“一件事一次办”,发放电子证件,申请人可选择自助打印,也可选择快递送达纸质证件,全程“零接触”办理。

同时,深圳对从事非医用口罩、非医用防护服、消毒产品等防护物资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加急加快办理“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证照变更延期、变更和换发的,可待疫情解除后再办理。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时间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在前海蛇口自贸区试点对食品经营许可(仅限销售预包装食品)“审批改备案”,在商事登记环节一并办理;对食品经营许可(微小餐饮经营单位)实行“承诺+秒批”。

协助办理银行贷款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

在加大复工复产扶持力度方面,主要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帮扶、协助办理银行贷款、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三条举措进行帮扶。

为让个体工商户切实享收益,在知识产权方面,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商标权质押融资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保障等政策范围。专项财政资金对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个体工商户进行贴息,降低个体工商户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率。

同时,深圳市场监管局还与金融机构对接,落实降息政策,缓解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积极协调银行向个体工商户会员推出灵活便捷的低息金融产品。

在防疫方面,深圳市个私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可靠的防疫物资来源,与深圳运发集团等企业联系,协商开通返岗包车专线服务,及时向会员发布包车信息,积极做好协调、沟通,解决用工难、返岗难的问题。

减免服务收费协助办理社保费用减免

降低复工复产运营成本

在降低复工复产运营成本方面,疫情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支持减免防疫物资的检测费用。同时,协助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困难个体工商户,申请免收、减半或延期收取房租。协调、倡议市场开办方、物业公司、大型商场开办方等其他经营住房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助力办理个体工商户社保费用减免。对疫情影响不能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欠费不停供”,协助商贸流通、餐饮食品、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个体工商户申请相关部门出台的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成本的政策。

在市场监管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个体工商户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纳入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服务专班服务范围;及时纠正不合理限制复工复产管控措施,对明显违反国家、省市复工复产要求的,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或者取消,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