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抓服务 保生产 促发展 坪山街道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3-23 10:59
分享:

坪山街道辖区企业做好员工个人防护,有序复工复产。

坪山街道负责人带队指导“三小”场所有序复市,保障民生需要。

坪山街道服务企业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坪山区中心区域的大街小巷渐渐恢复了往昔的热闹。早晚高峰期,上班的人流车流回来了;下午茶时间,外卖小哥手机订单又开始刷屏;在写字楼、工厂和社区,大家戴着口罩忙碌着,渐渐找回了疫情发生之前的节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安全,复工复产关乎国计民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无论是严密防控还是有序复工复产,坪山街道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都努力踩在“鼓点”上,按照全国、全省以及市区相关要求,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现阶段,坪山街道在抓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街道结合实际,坚持疫情防控和指导服务复工复产“双线”作战,调动各部门、各行业,政企联手开启复工总动员,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为辖区企业、“三小”场所、小散工程等领域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特殊时期,探索出一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的发展路子,在将风险控制最低的情况下,稳步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秩序稳定。

包片分组

落实经营主体责任

抗疫复工两手抓,坪山街道实施街道领导分片包干机制,每天深入企业、园区、商圈、工地走访调研,切实了解生产环境和复工状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商家、工程等领域的复工脚步。安监办、街区办、劳动办负责对接片区企业,帮助解决园区合围管理、口罩等防疫物资购置等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确保每家企业有具体联络人,个个员工通过筛查。城建办则针对辖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城中村整治、边坡整治项目及已备案的小散工程开展每日安全巡查,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劳务用工每日排查、报送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工程项目复工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越是防疫吃劲阶段,越要保持高度警惕,以更加精准的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有效复工复产。为此,街道成立工矿企业组、商贸企业组、市场商场组、“三小”场所组、小散工程组等工作组,根据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协助各类经营主体有效落实防疫措施。其中,指导工矿、商贸企业做到“四个到位”“八个落实”,同时,转变“政府出题”“企业应答”的常规做法,精心制定40条各企业均可通用的防疫细化工作模板,使原则性防疫规定转化为企业可直接操作的细则;对市场商场、“三小”场所要求落实人员流动全登记、视频监控全覆盖、交易支付全电子化等可溯源管理措施;对小散工程,按照“稳妥复工、强化监管、先物资后人员”的原则,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稳妥复工。

截至3月22日,坪山街道指导服务复工复产企业932家,返岗人员20903人,其中,工矿企业422家,复工率92%。此外,还有2635家“三小”场所复市、74处小散工程复工,所有上岗人员状况切实可控,复工复产紧张而有序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主动作为

助力防控物资生产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额温枪作为快速筛查体温的“第一道防线”,成为重要战疫物资。位于坪山街道的深圳市乐中行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生产抗疫急需的额温枪的企业。

大年初二,正在老家江西过年的深圳市乐中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小荣接到了坪山街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希望他积极组织企业复工。余小荣当即和家人从江西老家自驾返回深圳坪山筹备复工,成为坪山第一批复工的特殊企业。

回到深圳,余小荣抓紧联络在深员工,但防控物资是个大难题,彼时,别说工厂大批量采购,就是个人也是“一罩难求”。正当余小容为复工安全发愁时,坪山街道安排专人联系他告知复工的安全措施,还为工厂免费送来了口罩和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多亏街道送来了最紧缺的口罩和消毒水,帮助我们复工。”余小荣说。

在坪山街道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圳市乐中行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做好了员工轨迹信息登记,并组织线上复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在厂区内设置了隔离观察间,厂区安排了每日三次全面消毒,为员工建立了一人一档的安全档案,员工入厂每日两次体温检测。“街道设置的检疫点测温是第一道关,厂区内的消毒是第二道关,一人一档则是第三道关。”余小荣说,“年初二回深圳,年初四复工,至今全厂无一人感染或被隔离医学观察。”

复工至今,深圳市乐中行科技有限公司从每天几百台的生产量逐渐恢复到数千台的生产量,不仅恢复生产创造经济效益,也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物资,成为抗疫先锋力量。

精准发力

优先保障民生需求

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但生活一直在继续,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如何保障供应?坪山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创新,率先探索“三小场所”复市“优先、紧急、严管”的分类指导办法,实现开市、防疫两不误。

除保障涉及民生领域的“三小场所”优先复市,街道针对辖区生产生活需求产品的企业进行精准帮扶,这些复工指导做法也获得辖区企业的点赞。

“这次复工是一次良好的政企互动,街道真正了解了企业的难点痛点,针对性帮扶很给力。”深圳市超跃食品有限公司是坪山街道有名的豆制品生产企业,为深圳各大商超供应豆制品。深圳市超跃食品有限公司所在地是六联社区企业园区,员工700多人,除部分未归人员,园区前期复工人员约有400人。如此大规模的复工,坪山街道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跟进深圳市超跃食品有限公司复工事宜,在为深圳市超跃食品有限公司所有复工员工进行一人一档的基本信息调查同时,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及体检,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

分线服务

灵活指导企业复工

企业复工,坪山街道综合考虑防疫与复工“两难”问题,灵活办理复工手续。

坪山街道辖区工矿企业较少,但商贸企业数量众多,为合理安排各类企业复工进度,坪山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分线服务”,提升精准指导服务效率。对于工矿企业采取线上申报、线下核查申报制度,及时掌握复工复产动态,做好研判分析,制定跟踪服务措施,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核查复工人员信息,指导协助企业落实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配置和应急预案,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而对于写字楼内商贸企业则坚决压实物业主体责任,加强园区、商区物业管理公司的防疫和服务工作指导,引导企业采取邮箱、微信、网站等线上申报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人员聚集。

此外,坪山街道发挥党员先锋力量,落实复工后勤保障,解除企业复工后顾之忧。深圳市委组织部推出“战疫先锋”小程序,号召组织发动身边的党员群众驰援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该小程序一推出,坪山街道创新广场园区党委迅速优化党员志愿者招募方式,依托“战役先锋”线上发动,号召园区办公室白领、商户主、企业老板中的党员主动亮身份,共同战疫情、助复工。针对部分复工园区企业的需求,街道将志愿服务队划分成三个服务小组——防疫服务小组、后勤服务小组和复工指导服务小组,各小组各尽其职,齐心协力搭建安全复工网。

“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坪山街道全员投入战斗,不分昼夜严格防控,有效阻击疫情蔓延的势头。“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伴随着有序复工复产的号召,坪山街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指导和服务辖区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在一个个行之有效的举措下,人们戴好口罩安心走出家门,迅速投入到各项生产工作中,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余俊杰陈雪娜)坪山街道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