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中药典《和顺中药典》正式发布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3-23 10:3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戴晓蓉)记者近日获悉,国内中医药界首部根据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内控标准整理优化、编辑出版的中药典籍《和顺中药典》在深正式发布。该药典由深圳市和顺本草药业有限公司编制。这也是国内首次由企业发布高品质中药饮片标准的中药典籍,开创业界先河。

《和顺中药典》全书约26.5万字,1100多张图片,共收录281个品种,基本涵盖中医处方的常用临床调剂品种、药食同源品种。书籍中详细描述了精品中药生产的全过程及质量控制标准,包括采购标准、饮片生产流程、饮片质量标准以及相应品的植物图等。

据了解,该药典对收载品种从道地产区选择、基原选择、用药部位优选、药材采购要求、药饮片炮制要点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描述;收载品种的具体标准高于或有别于中国药典。

和顺堂中医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宋钢表示,中医药行业要进一步发展,打开世界市场,标准化是必然方向。“目前,国内整个行业在这一块都还比较薄弱,和顺堂率先做出这个尝试,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是基于和顺堂致力于推动中国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的初心;二是基于我们企业十五年坚守质量的原则,我们的专业性和累积的丰富经验。药典的出版既是我们对中医药发展的推动,也是对我们企业内部的约束和鞭策,促使我们时刻以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希望以此带动整个中药行业实现质量飞跃,为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做一些贡献。”

《和顺中药典》的编辑出版,在业内获得众多中医药行业专家学者的广泛肯定。专家们表示,该药典是以和顺堂企业内控标准作为基础进行提升完善。企业能在文集上公开多年积累的制药经验,难能可贵,既提出了高品质的标准,又能落地实施;该书的出版将推动、促进整个国内中医药行业质量标准的提升,也体现了和顺堂对质量坚守的自信,以及对中国中医药发展的责任担当。

成立于2005年的和顺堂是国内以“中药饮片质量”著称的知名中医药集团企业,打造了著名的“和顺堂精品中药”品牌。多年来,和顺堂始终坚守精品中药“质量为先”原则,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推进企业质量建设。除了《和顺中药典》的出版,和顺堂还在深圳市政府及坪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前胡、薏苡仁两个品种的国家标准化项目的建设,进行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启动二期工程项目的建设,企业内部各项研发项目均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和顺堂还践行中医济世情怀,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和顺堂的“和大夫”和精品中药不仅第一时间赴武汉征战抗疫一线,同时也为深圳各行业抗疫一线提供精品中药的保障服务,为国人生命健康护航。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