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坪山这个社区创建防疫复工“五个+”模式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21 16:5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当前,疫情防控已初步呈现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坪山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辖区沙湖社区,社区发挥“三人小组”作用,做到“党建+合力”“及时+全面”“线上+线下”“防疫+指导”“暖心+理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巩固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党建+合力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沙湖社区党委围绕增强“党建+三位一体”防控力度,由社区党委委员带头,协同民主党派力量,组成“三人小组”,在三位一体防控小组中“插”入党员干部,坚定扛起大量重点疫区人流排查隔离责任,确保检疫点撤守不失守。充分发挥党群齐心机制效能,组织全面摸底排查、重点监管检测、强化交通道口的管控和检测,坚决筑牢“安全网”。

及时+全面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你不管什么时候到,到了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沙湖社区“三人小组”成员段晖如此回答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电话。

沙湖社区“三人小组”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第一时间把社区防疫宣传知识和居民健康卫生知识及时传达给社区居民,第一时间询问社区居民当日生活需要物资,标准化做好居家居民多样化采购需求,合理分配组员及时采购居家居民所需物资,将居民所需的采购物资和相应的账单及时送到居民门口,把联防联控覆盖到社区每一角落,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近期,“三人小组”平均每天要完成40人左右的上门排查服务。

线上+线下 信息化助力战疫有序有力

沙湖社区“三人小组”通过暖心服务微信群、电话询问,快速建立“线上下单、线下上门”的沟通采购机制,让居家观察者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通过微信下单,并及时了解居家观察者动态,解决其日常所需,及时做好近距离监测和排查,及时抓好监测排查,做好安抚疏导工作,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防疫+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疫情防控指导

对于消毒液配制不清楚的企业,现场“手把手示范”指导培训企业消毒人员怎样进行消毒剂调配和有效使用办法,示范重点场所怎么消毒等。

在做好上门排查的同时,“三人小组”还会分析各类生产主体在疫情防控、卫生防护、健康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再对企业进行精细指导。在沙湖公寓人员排查中,“三人小组”对公寓管理人员进行防疫服务指导,协助企业做好体温检测、厂区消毒、分餐用餐、错峰上下班等日常工作。

暖心+理解 让疫情防控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我也来参加志愿服务”“也算我一个”……在“三人小组”的带动下,这几天沙湖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纷纷自愿报名参加疫情防疫行动中,党员志愿者对居家观察人员所住楼道张贴温馨提示,为居家观察的居民提供送口罩、送外卖、倾倒垃圾等代办服务,为从外地返回的居民送去社区的温暖。大家纷纷表示,只要能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让每个居民安安心心,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