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为低风险区域 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坪山通
发布日期:2020-03-20 09:4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3月16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最新名单公布。坪山通记者注意到,在深圳各区中,除福田区为中风险地区外,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所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就是对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据疫情严重程度,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三类。高风险地区实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要继续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有序扩大复工复产的范围。值得注意的是,高风险地区也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的正常运转。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组织人员有序返岗,指导用工企业严格执行消毒、通风、测温等要求,降低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消除风险隐患,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推进。低风险地区,则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扰和问题,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以审批、备案等形式为借口,拖延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

25个在建民生项目有序复工,区内百强企业全部复工

坪山通记者了解到,分区分级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国务院要求的对分区分级进行动态调整,根据各个省、各个县域的疫情情况综合研判,由省级人民政府进行分析评估后,对符合调整条件的县域及时调整分级。疫情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也就是说,随着疫情的变化可以随时进行风险等级的调整并对外公布。同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病例数保持持续稳定下降和疫情扩散的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的时候,各省市应该及时分地区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者终止应急响应。

坪山通记者注意到,作为中低风险区域的坪山,各项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目前,坪山区新合路学校、第三人民医院等25个在建民生项目有序复工,区内百强企业也已经全部复工。而3月17日广东省印发《广东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低风险区开放各类公共场所,加强场所通风消毒,做好体温检测。

低风险地区出门,还需不需要戴口罩?

我们要明确一点,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有些区域刚刚从高风险、中风险等级调整到低风险等级,这些区域的居民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

一方面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去人员密集场所建议佩戴口罩,复工复产时采取分区作业、分散就餐。如果在密闭场所工作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并尽量缩短工作时间,还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现在正处在冬春交替季节,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以后,低风险区域的民众难免也会头痛感冒,一旦出现咳嗽、发烧这些症状,不仅要佩戴口罩,还要尽快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对不同场景下戴口罩提出科学建议。

根据该指引,坪山通记者注意到,对于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场所,可以不戴口罩。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如果处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对于特定场所人员,如处于人员密集的医院、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机场、超市、餐馆、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区和单位进出口等场所,在中、低风险地区,工作人员需要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如在监狱、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以及学校的教室、工地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在中、低风险地区,日常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对于职业暴露人员,如普通门诊、病房等医务人员,低风险地区医疗机构急诊医务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保洁等,还是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密合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使用口罩不超过4小时,不可重复使用。知多D

不同分级区域,如何进行个人出行管控?

不同的分级区域,采取不同的管控原则。低风险区,采取的是严防输入。换句话说,你要从高风险区到低风险区,就要接受健康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如果你在中风险区域,个人出行就可能受到一定限制,采取精准措施以后,想出访或者随意串门是不行的,必须严格管控。在高风险地区,依法实施区域交通管制。(记者颜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