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四+”模式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20 09:48
分享:

坪山区全力守好社区抗疫“墙”。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吕晓春文/图)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少外出,清洁消毒、拒绝野味、平安复工……“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坪山区探索实施“四+”模式,开通创建直通车,打造创建竞技台,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凝心聚力打好主动战,积极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守护共同家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健康安全落实到辖区每一个角落,推动早日实现无疫情、回归常态生活。

部门指导+小区创建激发创建内生力

为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坪山区明确了由区防疫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小区组统筹协调,各街道党工委、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实施,社区党委负责具体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安排专班加强业务指导的职责体系。

该区重视发挥各小区创建的主体作用,坚持将“无疫小区”创建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鼓励和支持各小区、城中村探索实践有效有力有创新的社区疫情防控治理措施,并注重多渠道、多形式的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亮点成果,让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石井街道线上打卡创建活动人人不缺席、李屋居民小组10个“健康家庭”示范户挂牌亮承诺等创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在辖区形成良好的引领和示范效果。

线上申报+线下督导开通创建直通车

如何高效、便捷地督导和管理创建过程?如何形象、直观地展示创建成果?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发出具有项目申报、过程记录、成果展示等多功能的“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微信小程序,开通线上创建直通车,要求参与创建的各小区、城中村以图片为主、文字辅助的形式,在平台中上传和反馈各项行动开展情况,由区住建局、各街道等分别根据职责分工进行即报即审。

“为推进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我们将‘十项行动’细化为22个小项,明确规定了哪些项目需要日更新、哪些项目是周更新。”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2个花园小区、46个城中村完成自主申报,并在平台上按要求实时更新创建行动情况。

在实施线上审核、监督创建工作的同时,各街道党工委、区住建局等部门还不定期深入各小区城中村,开展现场实地核查督促,现场指导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流动红旗+授牌列榜打造创建竞技台

3月18日,在坪山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微信小程序后台,记者看到大东城小区上传了8张图片并配有文字,记录该小区前一天对餐馆、商铺等“三小”场所防控措施的巡查情况。“各小区按照日更新、周更新的要求,及时在线上完成创建进展记录申报。按照‘小区承诺、部门监督’原则,对申报审核审验符合条件的,授予线上流动红旗;流动红旗挂满14天,经实地核查后,正式授予‘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牌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坪山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微信小程序于3月2日正式上线,截至3月19日,已有41个小区和城中村获得14个以上的线上流动红旗,坪山区首批“健康家园·无疫小区”授牌将于近期举行。

坪山区还制定实施创建工作“红黄榜”督查通报制度,获“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牌匾的小区列入红榜,连续三轮没有申报、申报不合格或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经实地核查属实列入黄榜予以警告,通过及时向社会公开红黄榜,营造比拼赶超的创建氛围。

评估奖励+动态管理增强创建获得感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小区组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走访、居民访谈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督查评估,对创建活动中出现的“一阵风”、虎头蛇尾等问题及时进行纠治。对创建成效明显、获居民群众点赞的花园小区、城中村围合小区和个人,给予评先评优、表彰通报、物质奖励等激励措施,不断提升创建活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

龙田上下联动争创无疫小区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刘雯琪通讯员张智强)连日来,龙田街道各社区党委、居民小组、物管等单位工作人员,用“战疫先锋”小程序在他们的朋友圈、小区微信群发起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活动,号召社区居民共创无疫小区。

为切实抓好“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龙田街道制定了《龙田街道创建无疫小区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组织部门、市政、城管、安监和各社区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组,形成街道领导带班、责任部门联动、社区牵头、社区党员干部职工+小区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创建机制。组织部门每天广泛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用“战役先锋”小程序,在线上发动居民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市政部门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各居民小组开展公共区域全面清洁消毒,为流浪人员提供衣服、棉被等保暖物品;城管部门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处理要求,设置废弃口罩投放处,定时对垃圾桶等清洁消毒;各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发动左邻右舍开展居家大扫除,引导居民合理膳食拒绝野味,为老弱孤寡、精神障碍、生活困难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坑梓居民争当“战疫先锋”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刘雯琪通讯员黄广达)“在微信上看到’战疫先锋’的号召,我就报名响应,退休在家也闲着,应该为社区防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家住秀新社区的居民黄子源说。当前,坑梓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市民争当“战疫先锋”,用行动为创建“无疫小区”贡献力量。

坑梓下辖4个社区,共有27个城中村,6个物业小区。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防疫阵地,党群服务中心人员协助社区党委、居民小组进行日常防疫工作,填补防疫人员空缺。同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开展一系列防疫活动,助力各居民小组创建无疫小区。各居民小组在严格落实“10大行动”的前提下,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涌现出了一批创意好、成效好的优秀案例。

马峦群防群控织密疫情防控网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任翠翠通讯员吴玲敏)自深圳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以来,马峦街道第一时间科学部署,干群同心群防群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防。截至目前,马峦街道已连续40多天未发现确诊案例和疑似案例。

“当前,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总支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整合28个居民小组党支部,配备第一书记35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干部下沉社区,带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物业人员、辖区企业、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共同守护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针对住宅小区,马峦街道探索实施“OAO”(Online And Offline)工作模式,通过微信群线上征集群众诉求建议,线下解决具体问题,串联起各职能部门和业主,实现扁平化管理。

碧岭打造示范点形成联防联控战疫格局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任翠翠)连日来,在区委、区委组织部领导下,碧岭街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健康家园建设工作,以卢屋居民小组为示范点,积极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

为充分调动居民战疫主观能动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联防联控战疫格局,碧岭坚持上下联动一盘棋,聚焦卢屋居民小区防控薄弱环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健康家园建设。打出防疫“组合拳”,做深做细做实,严防死守确保防疫网全覆盖、无死角;快速组织区街党员志愿者、居民义工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各社区,开展宣传、清洁家园、义务劝导和暖心互助行动。据统计,目前发放《倡仪书》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慰问老弱孤寡、困难户,发放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动员组织居民志愿者义工开展清洁家居环境、清理卫生死角,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防控意识。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