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专车司机”、“暖男管家”、“呆萌机器人”……坪山街道“温馨驿站”贴心服务暖人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19 20:5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陈雪娜)“我们刚到深圳,测体温,填健康申报表,一切都很顺利。”林女士说,专程来接送的司机,提前准备好的房间,桌子上摆放着的防疫温馨小礼包……一点一滴都能看到坪山街道的用心与专业,在这个“温馨驿站”里,让人感觉到了安心和暖心。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开展和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疫情防控进入了决战决胜最后阶段。为积极应对返深、抵深人流高峰,严防疫情传播和扩散,坪山街道设立了重点疫区来深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温馨驿站”,截至3月19日,“温馨驿站”累计入住重点疫区来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104人,目前该驿站已有91人经核酸检测合格安全离开,当前服务入住人员共有13人。

防控不断点:“专车司机”接送疫区返深旅客

“你好,我是‘温馨驿站’专程来接您的司机,请往这里走。”每次出发前,司机石清壮都会整理好行装,穿上防护服,带好口罩、手套,提前去等待他的“客人”,他要送的不是普通乘客,而是需要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返深、抵深人员。

具体执行要比理论分析繁琐得多,每天“温馨驿站”会随时收到接送人员安排计划。根据收到的信息,“温馨驿站”将派出专车在第一时间前往通知安排的地点接送这些返深、抵深的人员。要在第一时间接送到位,实际上还离不开司机的耐心等待。“有时候通知到达的时间点提前了,或者他们在路上塞车了,我们等候的时间就要更久一些。”石清壮说。

石清壮驾驶的接送专车有些与众不同,为了确保防护安全,坪山街道办将专用的电瓶车升级改装,车辆前后座用板材和隔离布进行全封闭式隔断,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司机和隔离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的风险。

隔离不隔爱:“暖男管家”贴心服务入住人员

“饭菜吃的习惯吗?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为了让入住人员住得安心,坪山街道“温馨驿站”的“暖男管家”张爱超每天都会用电话询问他们的需求。有些入住人员是少数民族同胞,这里的配餐就要额外花心思。如果是有孩子的家庭,他还会询问他们是否需要一些画本书籍和小玩具,帮助家长与孩子打发时间。

“在驿站住下后,医护人员会尽快为他们安排核酸检测,从采样到出结果一般需要1天时间。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就可以回家进行自我隔离。”张爱超说,“有时也会有特殊情况,比如有担心家里老人的,还可以申请继续在这里住宿。”

不只是外来人员,辖区内有特殊情况的居民,街道办也会协助安排临时住宿,在308住宿的韩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特殊的客人。韩先生年前一直在坪山工作,过年也没回家。放假期间赶上疫情扩散,企业停工,另寻工作的他暂时没了住的地方。屋漏偏逢连夜雨,前段时间韩先生外出求职时被防疫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测出有些低烧,所幸被送往医院核酸检测后呈阴性。了解到韩先生的情况后,坪山街道办将韩先生接到“温馨驿站”住宿养病,目前韩先生在休养中逐渐恢复了健康。

安全无接触:“呆萌机器人”助力配送生活用品

“302号客人,您的饭菜已送到门口,请在托盘中取餐……”中午午餐时间,一个温馨的提醒电话过后,温馨驿站的送餐员机器人“小优”就会带着3菜一汤准时出现。

萌萌的声音,胖胖的身材,这个长的有点呆萌、名叫“小优”的智能机器人也是坪山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在3月10日正式“上岗”后,“小优”就接手了驿站所有的送餐工作。

每天早、中、晚送餐时间,“温馨驿站”工作人员就会在安全保护措施充足的情况下将餐食依次放置在机器人的托盘上,选择对应房间号之后,“小优”就会载上饭菜自主追踪房间号,餐食送达后,它还会自己拨通房间电话,用轻松愉悦的语音告知服务对象出门取餐。

由于提前设置好了路线和程序,聪明的“小优”从开电梯上楼、与房内住户联系,到送餐结束返回原点都是全自动完成,自主运作无接触的配送方式有效阻断了“人传人”的传染链条,减少了内部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今,表现优秀的“小优”又多了新的工作,除了送餐外,它还会提供送快递、送日用品等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工作人员降低感染风险,减轻工作负担,节省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坪山街道“温馨驿站”暂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对于街道工作人员来说,是最好的消息。每次送别那些离开驿站的观察对象听到那句“辛苦你们!”的话语时,他们都会心潮涌动。“平平安安把他们送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坪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