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保民生、助复工复产 坪山区水电气供应稳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18 09:1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新冠肺炎疫情一个多月来,坪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和疫后恢复组工作安排,制定水、电、气等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坚持做好稳定供应和安全运行,确保水、电、气供应稳定,对困难企业和群众帮扶到位,为全区全面复工复产和疫后恢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以“四个坚持”力保供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为确保疫情期间供水安全,坪山区以“四个坚持”带领、发动辖区3家供水企业扎实做好病毒防御和供水保障工作,守住民生保障中最基础的供水生命线,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持高位统筹部署,推动职能部门全面抓好落实。坪山区成立区级防疫工作组,制定目标明确、分工清晰、措施得力的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辖区供水企业病毒防御和供水保障工作。区水务部门动态分析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排查饮用水源防疫隐患和风险,实地督导各供水厂封闭管理、定期消毒监测、原水供应、应急调水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防疫和供水“两手抓、两手硬”。

坚持压实供水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各条块任务科学细化分解。各供水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防控事项主要领导负责制、专责小组分工落实制,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供水“常规管理”“应急保障”等制度,保证了防控和供水工作高效开展。组建党员突击队,承担疫情防控关键节点任务,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严格封闭管理供水厂,以“零疫情”保障供水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各水厂在原部分封闭管理基础上实行全面封闭管理,水厂值守员工不出厂、厂外留深员工返岗前在厂区宿舍隔离待班、厂区食堂实行分餐制,并建立了厂区全面消毒制度和在岗员工体温监测制度,为对外安全供水、稳定供水提供坚实保障。

推出“安心快捷”服务为民生和企业提供最大用电保障

2月10日,位于坪山产服聚龙智造产业园的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向坪山供电局申请新增5150千伏安电力容量。接到南玻集团新增供电容量的任务后,坪山供电局快速响应,针对疫情保障物资企业办电,专门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举措,报装资料容缺后补,在短短的10天内就完成了外线建设并接火送电,施工速度提升三倍,快速满足了口罩生产用电需求。

这只是坪山供电局主动融入、全力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面对疫情,坪山供电局连日来推出了多项强保障、优服务、降成本等“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民生用电,全面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坪山供电局主动上门对接坪山人民医院、平乐骨伤科坪山院区等重点医院,保电应急预案已经更新到第三版,而且定期安排专人上门开展用电检查,确保防控重要场所供电万无一失。

为了确保人民群众安心用电,坪山供电局针对居民用户、防疫重点用户实施欠费不停电、不收违约金等举措,对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经营场所,实施特定期限内缓交电费。

此外,坪山供电局通过大力推广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APP及95598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推出刷脸办电、无感过户、智慧缴费、码上报障等线上便民服务,部署安排供电营业厅于2月10日正常营业,实现全天候不间断业务受理,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该局还成立高端客户经理服务团队,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用电负荷日监测机制,跟踪对接、指导协助用户开展用电检查、电力设备运维等服务。大力压缩高、低压接电时间至25个、3个工作日内,全力支持企业增产扩能。

为减轻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坪山供电局严格落实财政代缴工商企业2月份基本电费政策,初步预计可降低坪山区企业的电费支出约3800万元。在此基础上,坪山供电局积极落实上级电价降低5%的优惠政策,全面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

复工防疫两手抓全力确保燃气供应安全可靠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确保辖区燃气供应稳定,居民正常使用燃气,安心“宅”家,坪山区第一时间,在春节到来之前紧急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提示》,要求各燃气企业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及时向燃气企业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指导燃气企业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防疫工作方案,每日到各燃气企业督查督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体温监测和场所消杀等工作。

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每日安排2名党员先锋队员轮流驻点辖区燃气企业,密切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身体状况以及企业防疫情、稳生产、保供应工作情况,梳理疫情防控的各类风险点,预判安全风险;同时,为切实维护燃气行业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优先保障燃气行业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送气工的防护物资。

随着返工潮、返程潮来临,坪山区住建局持续指导辖区各燃气企业制定并落实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计划。截至目前,辖区4家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和4家管道天然气供应企业及中石油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均已全部正常复产复工,每日在岗总人数600人左右。自1月20日以来,燃气价格总体稳定且供应充足,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居民燃气供应未受影响。

坪山区住建局始终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视为头等大事,督促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辖区燃气管道和瓶装气供应站点实施不间断的巡查,巡查周期从平时的两天一次调整为一天一次,确保发生管网泄漏及第三方工地施工破坏及其他应急等事件能第一时间响应;要求燃气企业实施抢维修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第一时间处理用户上报的各类警情,确保辖区燃气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针对疫情期间城中村实行围合管理,导致送气工无法及时为市民入户更换钢瓶的问题,积极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相关解决建议,专题研究出台了《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瓶装燃气送气作业工作指引》,规范疫情期间送气流程和要求,确保既严格遵守防疫管控要求和安全用气要求,又保障了广大居民生活用气需求。

在坪山区作出将坪山产服聚龙智造产业园建设成集口罩、防护服、灭菌和消毒等生产和仓储为一体的专业园区的战略部署后,坪山区住建局立即会同市燃气集团坪山分公司主动对接区产服公司,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园区食堂用气需求,安排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察,实现了1天完成供气方案制定、3天完成设计图纸编制、3天完成燃气管道敷设工作的“坪山奇迹”,确保了聚龙智造产业园在基地投产前食堂即可正常供气,为园区员工用餐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