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二期项目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配套升级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18 10: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17日讯 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最大的优势在于创新。依托规划建设中的99平方公里光明科学城和57平方公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将布局一批世界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点实验室集群,打造大湾区原始创新高地。日前,深圳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配套升级了,拟依托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二期项目等打造片区特色滨水校园景观。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日前,公示西丽水库地区法定图则01-01等地块局部调整方案。方案提出,为落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二期用地,经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议,南山管理局拟开展西丽水库地区法定图则局部调整工作。

本次规划调整涉及西丽水库地区法定图则的4个地块和部分规划道路,以及大学城地区法定图则3个地块,拟将上述地块进行整合,并将用地性质由此前规划的林地调整为教育设施用地。调整后,规划和建筑布局更注重与地形结合,减少土方开挖量,合理控制建筑高度,加强片区风貌设计研究,塑造特色滨水校园景观。同时,调整还将对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空间规划纲要》,将沁园路红线宽度由15米调整为21米。

作为深圳重点打造的片区之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规划纲要》基本确定了“一环一带三组团五片区”的总体空间布局(“一环”,即西丽湖科教生态环;“一带”,即大沙河大学智慧带;“三组团”,即大学城、石壁龙、留仙洞三个组团;“五片区”,即大学城、燕清溪、白石岭、石壁龙、留仙洞五个片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推进源头创新的空间载体,发展定位为世界一流大学城、国家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为了更好地发展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提出要高质量地做好科教城的规划,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气派,能够引领深圳科教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聚集科教资源,市委市政府将布局更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西丽湖片区,进一步增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实力;要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深圳的特长和特色;要做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配套环境,除科学教育机构资源外,要把自然环境、生活环境营造好,知识分子、科研人员、创业者能够在这里学习、教书育人、从事科研和从事科技成果的转化,既奋发向上,又安居乐业。

位于大湾区科教创新高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中部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校园占地面积约50公顷,紧邻区域生态核心西丽湖,是由清华大学与深圳市合作共建的公立研究生教育机构,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成为服务社会和引领发展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全球重大挑战问题的研究,成为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创新研究中心;探索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成为学校—企业—政府合作以及国际化校园的典范。其通过高层次国际合作、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创新实践,探索国际化办学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机制,助力清华大学建设“双一流”和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区域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作者:读特记者秦绮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