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令状”来了!今年深圳29个民生项目将全力保障投入使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17 10:4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签约现场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潘润华)3月16日,市建筑工务署与各直属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2020年,将全力保障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光侨雅苑保障房等29个项目投入使用;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等34个在建项目稳步开展;全面推动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等48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深圳文化馆新馆等90个前期项目高效推进。

重大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据了解,作为政府工程的大管家,深圳市建筑工务署2020年负责的项目逾200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56亿元。其中,重大项目多达30个,计划今年完成投资119亿元。

该如何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叠加的关键时期,为政府工程建设提速?

市建筑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政府工程项目建设节奏加快,为深圳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深圳音乐学院等48个项目将今年开工

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工程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据了解,2020年市建筑工务署将确保深圳中学(泥岗校区)、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住院大楼、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深圳市公安局第三代指挥中心、深圳电网北环电缆隧道、坪河雅苑、光侨雅苑及上海黄金交易所、广电金融中心等29个在建项目今年投入使用。

同时,将推进市科技馆(新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工程、深圳大学西丽校区(二期)、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吉华医院、中医院光明院区(一期)等社会聚焦的34个在建项目稳步开展。

全面推动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海洋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项目,皇岗口岸新建工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二期)、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深汕高级中学,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光明分院等48个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校区建设工程、深圳市育新学校校舍安全改造工程、深圳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一期)、深圳市中医院针灸推拿分院、深圳文化馆新馆等90个前期项目高效推进。

30个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截至目前,市建筑工务署负责的30个市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项目总体进度和投资计划基本上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因疫情滞后的个别项目预计可在第二季度赶上。

在30个重大项目中,今年处于前期阶段的项目有2个: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工程、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办案及专业技术用房工程。年内新开工项目有4个: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场地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皇岗口岸新建工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一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侨城校区整体改造工程。年底前竣工项目有4个:深圳市医疗器械检测和生物医药安全评价中心建设项目、坪河雅苑项目、光侨雅苑项目、北环电缆隧道工程。其余20个项目今年将处于在建阶段。

疫情之下,如何在保证有效防控的前提下为复工复产提速?据了解,疫情发生之初,市建筑工务署就迅速出台了在建工程节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十大措施,形成了“1234战法”。结合疫情发展,针对复工复产工作,先后提出了有序复工和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六化要求”、“三区两控一专”风险管理等精准化措施,并通过制定考核奖惩规则,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将潜在风险降至最低。此外,市建筑工务署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领导干部扎根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