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评价可以网上办,深圳人社探索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手段和方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17 10: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16日讯由于疫情,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技能人才评价无法开展?不用担心,深圳人社探索创新评价手段和方式,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助力企业复产复能。这是记者16日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的。

创新专项职业能力在线考核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重点围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组织开发广府风味菜烹饪、家庭保洁等11个专项职业能力线上培训考核题库。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登录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在线实训平台(http://hrss.sz.gov.cn/gxzx/),实名注册、参加在线培训及评价。按要求完成相应项目的在线培训课程,且线上考核合格的,核计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成绩的20分。

根据深圳市年度社会化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安排,考生可继续参加专项职业能力实操线下考核,分值为80分。线上、线下成绩总和达到60分以上的,由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核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创新职业技能等级线上认定

支持深圳市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的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利用自有线上培训考核平台或委托第三方平台,综合采取线上理论考试、生产过程考核、工作业绩考评及远程实操评价等方式,统筹组织一线在职员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通过远程视频、在线打分等方式进行实操评价。

创新国家职业资格远程综合评审

据介绍,2月28日至3月2日,市人社局已经顺利开展深圳市首批技师、高级技师线上论文答辩的远程综合评审。共计13个职业、163名考生和42名考评员,通过刷脸认证、实名登录、全程录像等方式,在4天时间内在线完成了陈述、提问、答辩、评分等各环节。其中技师考生139名,合格100名,合格者即获技师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技师24名,合格20名,合格者将在完成业绩追踪考察后获发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加快推进部分职业(工种)理论、实操全流程在线评价,做好对考核评价过程的指导和监管,在确保评价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深圳技能人才在线评价的长效机制。(记者庄瑞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