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打好防疫“心理战”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17 10:16
分享:

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温暖陪伴。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文/图)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坪山区采取组建专家组、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招募心理援助志愿者、开播线上心理辅导课程等措施,为市民、抗疫一线人员、复工企业员工等提供心理支持、疏导情绪等服务,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增强抗“疫”心理免疫力。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架起“连心桥”

身心本为一体,生理与心理常常具有关联性。疫情之下,有些市民出现了情绪紊乱、认知障碍、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心脏难受等症状,被困到沮丧、焦虑、痛苦等情绪中不能自拔……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主任叶博士表示,这是进入心理应激状态的表现。

害怕被感染、担心被孤立、繁重的工作压力、精神的高度紧张……如何驱散疫情制造的心理雾霾?坪山区在第一时间组建起一支以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区疾控中心和康宁医院专家等为主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制定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和措施。

0755-85209333和19926542197两条防疫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在线,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居家隔离人员、防疫一线工作者及市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逾200人次。“心理援助热线就像一座‘连心桥’,疏解着大家对疫情的恐惧、焦虑、担忧等情绪。”叶伟泽博士说。

心理援助志愿者传递“心力量”

“多听听舒缓歌曲,放松身体,做几个深呼吸……”“非常理解您焦虑的心情,建议您下班后把注意力放在轻松的、感兴趣的事情上,比如追追剧、打打游戏,也要与家人朋友多联系多沟通……”从2月初投入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开始,廖晖的手机就没有关过,不分昼夜地随时关注和回复各种心理咨询问题。她是嘉尔兴科技的人力资源经理,有ACI心理咨询师资质,在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里主要负责为各个防疫检查点的义工提供服务。“检疫点的义工群体大多上有老下有小的,最突出的心理问题就是焦虑、敏感,担心自己感染了家人和孩子。”她加了十几个义工微信群,和很多义工成了微信好友,近两个月以来,廖晖很久没睡上一个安稳觉了。

在坪山,像廖晖这样投入心理援助志愿服务的有40多人,他们是抗疫者,也是抗“抑”者。深入抗疫一线研判防控人员的压力来源、走进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心理问题疏导、活跃在各社区各单位的微信群里推送情绪疏解微视频、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温暖陪伴,为一线工作者和市民减压疏导,缓解心理应激反应,及时送去“心灵处方”。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