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措并举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3-16 10: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多措并举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深圳晚报2020年3月16日讯3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新闻发布会,对外解读《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其中,如何为民营经济引入“金融活水”,切实做好融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针对疫情期间的企业融资难题,2月7日,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下称“惠企”16条),其中有4大条涉及企业融资相关扶持政策,包括提高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比例,鼓励银行机构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要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减免30%、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全年免收再担保费、加大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支持力度等。

此外,为助力解决企业抗疫期间的资金需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急部署,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在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简称深圳金服平台)上增设“战疫”专区,为辖内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政策查询、续贷、融资需求等绿色通道服务。

据了解,自“战疫”专区2月17日上线以来,有16家银行在专区发布“抗疫贷”“普惠小微应急贷”“抗疫周转债”“抗疫订单贷”等41项金融产品;专区累计访问量近20000次;486家企业向平台提出融资需求40.5亿元;企业对各金融产品提交申请994个;平台收到37笔企业续贷申请,申请金额约17亿元。目前专区累计授信2539万元,实际成功发放1700万元,银行正在积极对接企业相关诉求,“战疫”专区助力企业融资的效果初显。

进一步提升融资便利程度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

《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正式发布后,深圳市政府围绕当前最重要的“帮助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这一核心任务,结合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从优化企业金融服务配套支持政策、合规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增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程度,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员表示,深圳将发挥现有平台对企业金融服务的支持作用,进一步整合央行、银保监会的专项扶持政策和银行现有的抗疫、复工复产相关专项信贷产品至深圳金服平台“战疫”专区,方便企业统一查询;进一步优化平台“战疫”专区的“续贷申请、融资申请绿色通道”功能,助力国家“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专项政策落地。

此外,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导致的企业融资难,市政府正在研究推动政务数据合规流转的可行方案,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政务数据开放,提高银行征信查询便利。

出台多项措施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近年来,深圳在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上,一直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体系,不断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也不断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切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2018年9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11条举措;2018年12月,又出台了《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四个千亿”计划,即深圳推出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旨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建立长效平稳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优化政策执行环境,以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9年2月28日,“支持深圳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14家深圳民企与深圳市属国企高新投签署首批债券发行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四个千亿”计划的首批受益者。(记者高健桓)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