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要小心骗子进群!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15 17:0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过去,学生延期开学,所以不少学校组织以网课的形式进行授课。一些骗子开始假装老师潜入了学生们的微信群、QQ群,以各种各样的网课缴费理由让家长掏钱。

前段时间,某地一幼儿园的班级群就被骗子闯入。骗子冒充班主任,以疫情为由诈骗学费,并称线上交费有优惠。当真正的班主任发现异常时,已经有13名家长交费,被骗金额共计33530元。

这类案件最近在全国都不少基本套路如下:

1

寻找目标

有些骗子会在QQ找群上随机搜索关键字查看相似的群名列表,然后随机添加,如果这些班级群没有设定特定的验证方式或者审核不严格的话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在里面隐藏身份。

2

掩饰身份

入群后,骗子及时修改群名片。在群里面熟悉老师生活规律和发言习惯,同时下载老师的群头像,并在发布诈骗信息前设置与老师相同的头像和群内名称。

3

实施诈骗

一切准备就绪以后,诈骗分子就会发布虚假缴费通知,要求家长通过扫描二维码缴纳学费、培训费等。一些骗子还会利用QQ群可以发起临时对话的特点,直接对家长进行一对一行骗。而且在疫情期间,各学校大都通过班级群发布公告、安排教学任务,家长很容易放松警惕。

警方提示

1、班级群的管理者要严格入群批准验证,并对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2、家长在收到“交费”“转账”等通知时,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不可盲目进行网上支付。

记得擦亮双眼!谨记一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