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叶丽芹的抗疫笔记:守护生命是我的责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13 19:12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谢秋娟)叶丽芹是坪山区妇幼保健院一名护士,1月26日,她被抽调至医院发热门诊任护理组负责人。2月26日,在抗疫一线战斗32天后,她“下火线”休整隔离观察。她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将自己的抗疫笔记整理了出来:

若有战,召必回

除夕下午,我们全家驾车三个多小时赶到老家准备过年。车刚停稳,就接到医院紧急通知“所有人员取消休假”。通知虽然突然,但其实早有心理准备。放假前医院已进入应急状态,一系列密集安排,全院连续培训、紧急开诊发热门诊……还有媒体上报道的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人数量,身为一线人员隐隐感觉到新冠肺炎疫情紧张气氛。若有战,召必回!我早早在心里暗自打气,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首当其冲,守护生命是我的责任,我义不容辞。

披战袍,迎挑战

年初二,医院紧急找我谈话:疫情当前,有意让我挑起发热留观区护理工作,问我是否同意。我毫不犹豫地点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坪山妇幼的一份子,只要能出一份力,任再多艰险,我也一定义无反顾,况且逆行之路还有领导指引、同事相陪,我并不孤单。紧张局势下,不容我想太多,简单的科室工作交接之后,我就和同事们进入紧急开科准备中。护理安全、患者安全、环境安全、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理……千头万绪,每一项都不容有失,面对新冠肺炎这个新型传染性病毒,加上防护物资相对不足,压力感陡然而生。当晚我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索性起床做功课,运用培训掌握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法紧扣人、机、物、法、环5大步骤把开科需要的再厘清了一遍。事情做完,心定了!

“一个半小时后留观区开诊!”一早医院下达紧急任务,全科都动起来了。当天的我从拧不开矿泉水瓶盖的淑女变成了女汉子,扛的扛,抬的抬,搬的搬,三步变两步,能跑不走,恨不能三头六臂。幸有昨晚熬夜做的“秘笈”,让我思路清晰、指令明确,护理团队工作效率倍增,大大节约了时间。在各部门的通力努力下,留观区全体终不辱使命,按时开诊。

新常态,勇担当

运行一个新科室,防护物资管理、人力安排、人员防护、护理安全、患者管理……实际运转的各个流程,都要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改进。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这样的新型病毒,在还未完全清楚其特性的情况下,更是不敢丝毫放松,方方面面都要根据最新进展不断优化。我和我的护理团队边工作边总结边改进,早期几乎是在一日三变动的持续改进中度过。留观区作为风险最高的地方,不容有失,这也意味着任何一次改动护理团队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传达、培训、执行和督导,极度考验团队理解力、执行力!大家很快习惯了随时传达、小跑来回、埋头做事的新常态。有时接到新指令需要传达对讲机没在身边,就在走廊喊一句“十分钟后集中开会”,一呼三应,在留观区这个空间,只听到处都是迅速响应的声音。

护理团队6人都怀着满腔的热情和众志成城的决心,每个人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全力做好每件事,虽然口罩压红了脸颊、防护服下汗透了衣衫、双手变白脱皮……大家从没有一句怨言,总是互相加油打气。在连轴转的工作中,我更是提着一颗心不敢松懈,开诊以来没有一天晚上8点前走出办公室,已经忘记准时下班的意识。但从无到有,从空白到规范,心里的压力感慢慢变成了成就感,每次下班前巡视看着一个个流程标准、一个个标识指引,再想想一个个安全离院的孩子,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赤诚心,赢信任

留观区都是学龄前小朋友,个个活泼好动,除了治疗,还要关注安全。虽然只是留观,也不敢掉以轻心。我对病区里的小患儿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关注,不敢轻易放过病房里的一点动静。哪怕不进门,也要透过玻璃窗悄悄观察一下。我们每个人都离开了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别人的孩子,所以对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我们常常借查房或者治疗的机会给孩子们送点饼干、糖果之类的小礼物,很快就能赢得孩子们的信任,孩子们也能勇敢配合治疗。

比起哄孩子,更难的是消除家长的不理解和恐惧。在留观区工作穿着防护服,像喂药之类一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动作都要付出大量的精力,戴着手套手感变得大不一样,像打针抽血这种熟练业务操作起来都变得很困难。曾收治一个名5个月的患儿,胖嘟嘟的脸蛋、胖嘟嘟的莲藕手莲藕腿,刚来的时候孩子妈妈提心吊胆,一次抽血当值护士妹妹没能一次抽中,孩子妈妈就一下崩溃了呜呜哭,爸爸还在旁边指责,场面一度很混乱。我赶紧赶过去,一边哄逗哇哇大哭的孩子,一边安慰家长争取谅解再次操作。当时那么多双眼睛盯着,觉得压力山大,幸不辱命,一针即成,赢得了信任。再查房时,我总是先安慰做科普,给家长看到希望,消除恐惧,这样功课作在平时,有了铺垫做诊疗时再婉转的告知其他就比较容易接收。

另外收治的一个小男生,刚开始家长很不配合。爸爸带着他在留观区,妈妈带着妹妹在医院儿科住院。家长对两个孩子分开两边治疗造成的生活不便很是不满,又对需要48小时才能拿到筛查结果忧心忡忡。护士姐妹端着一杯温开水送到爸爸面前,耐心一句句解答,打开了家长的心结,又用查房时一次次问候、一次次专业治疗,得到了认可!后来孩子平安出院,孩子爸爸在我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时说,“谢谢您,您要保护好自己,您很伟大!”我觉得这是我听过最美的话语!

坚守望,盼相聚

“妈妈,你带口罩会疼吗?我看抖音说可以贴个胶布就不疼了。妈妈,你是白衣天使,你要加油哦。妈妈,怎么想跟你睡觉就这么难啊,妈妈,你还在加班吗?……”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跟家人视频的时候,一身的疲惫在小儿子一声声问候中不知不觉就消散了。

其实作为医务人员是没有节假日概念的,家人早就习惯了我随时待命的状态。老公从来都是无条件支持我工作,得知我要抽调至留观区时,只说了一句家里你放心,孩子我来照顾。远在老家的父母,也默默支持着我,除夕接到返岗通知时,他们没有片刻阻拦,离家时还在我的后备箱里塞了满满的食物。随着疫情的升级,父母隔离在老家,一直都没让我操心,视频里还一直不停的嘱咐我照顾好自己,只有发红的双眼写满了担心。反倒是我总不敢跟家人联系,虽然每次视频前都调整好了情绪打好了腹稿,我心里总是觉得亏待了他们,又害怕不争气的眼泪让他们操心,每次都匆匆挂电话。好想念没有疫情的日子,这个时候我应该在家里依偎着老母亲撒娇、守着孩子、吃着零食、熬着剧……

这些天走来,虽然每一天都忙得团团转,但是心中无限感慨,我亲爱的同事们,她们每个人都跟我一样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坚守在抗疫一线。她们说,身上的防护服不重,是肩上的责任重;她们说,国难面前,我们“疫”无反顾,“疫”不容辞!

虽然疫情仍在,但随着医院留观区一个个患儿健康出院,我们的压力也逐步减小。虽然此时还不敢放松警惕,但是看着医院群里不断传来的好消息,我的心情变得像阳光一样灿烂!休整后,我还想回到发热门诊继续坚守,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春已至,城已醒,胜利在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