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街道全力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攻坚战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0-03-13 11:11 坪山新闻网

开展三小场所排查。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熊奇侠 张怀艳 通讯员 蒋新勇)走进位于坪山区中心区域的坪山街道,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消防应急战备柜;“城中村”出租楼旁也配套了集中充电点……满满的安全感。2019年初坪山街道辖区还因各类场所数量多,城中村也较多等历史原因致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火灾防控难度大。是什么让坪山街道发生了质的转变?跟着晶报记者一起来看看。

高位统筹、条块联动整治排查不手软

2019年,坪山街道被列为市政府挂牌督办的火灾高风险区域,街道以此为契机,将摘帽压力化为整治动力,举全街道之力,攻坚克难,坚持部署、排查、执法、培训、创新全到位,切实增强做好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攻坚战,确保顺利实现“摘帽”目标。

高位推动,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江国初任总指挥、10位领导班子成员及2位消防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总指挥的整治工作指挥部,全程督办整治,同时压实责任细化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上下联动、齐头并进的整治工作局面。街道领导保持高度责任心,坚持不间断带队到社区组织、协调、检查整治工作,并随时随地对消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部署落实整治措施。2019年街道领导共带队开展联合执法22次,赴社区督导检查181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整治排查方面,街道2019年全年排查工矿企业483家,“三小”场所4709家,公共场所213家,出租屋4620栋,发现隐患17368处,已整改隐患9790处。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划分火灾高风险区域4大整治片区,对辖区内的“三小”场所、出租屋、公共场所、工矿企业等开展全面排查。街道整治办公室除安排好日常检查督导工作外,还落实节假日、周末和晚间的检查督导工作,促使整治工作得以及时开展;各社区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安排配合网格员、督改员、社区工作人员及技术服务人员不间断排查,确保工作进度。

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街道通过多措并举倒逼各主体单位进行整改,通过以案说法,警示震慑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安全生产、环保、特种设备监管等开展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力清剿辖区各类火灾隐患。对于不配合整改的单位,进行严格执法,依法给予查封和处罚。2019年,共开展各类联合执法活动93次,查封火灾高风险区域“四类”场所130家。近期,为深刻吸取宝安区“2·23”火灾教训,街道联合区土地监察大队和社区开展“三小”场所木阁楼联合拆除行动,消除“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消防安全隐患,行动目前正在开展。

问题导向、创新思路补齐设施建机制

坪山街道消防设施历史欠账多,以这次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摘帽”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补齐设施,在人员密集场所安装48个消防应急战备柜,在居民区配置智能充电设施,安装集中充电点和雨棚22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柜试点70个,在消防隐患较大的三小场所安装103个自动喷淋,有效杜绝隐患,受到辖区企业和居民的欢迎。

街道积极创新思路,落实“科技兴安”战略,全面开展老旧房屋、工业企业和公共场所等的电气安全检测,开展出租屋消防设施设备安装,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火灾隐患整治。为解决电动车通过电梯上居民楼这一难题,街道在辖区内推行电梯电动车禁入系统。2020年,坪山街道还将试点推行用电安全远程监测预警系统,探索电气火灾智慧管理体系。

此外,街道还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培训,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开拓“互动+体验”宣传模式,多场次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三小、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火灾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2019年,已开展“七进”活动108场,参与人数21393人,发放资料46446份,发放宣传品3937份。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坪山街道有效消除一大批火灾隐患,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能力,大幅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辖区未发生消防安全亡人事故,为顺利“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