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不负好春光 抗“疫”复工忙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11 22:4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林彦涛 张寅)2月12日凌晨1点30分,马峦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郭京回复完最后一封邮件,跟办公室还在忙碌的同事打声招呼后,就急匆匆回家了。

通过认真核查企业的复工复产备案资料,郭京当天共回复了200多封邮件,企业群里某企业主情不自禁地感慨:“小郭深夜还在回邮件,太敬业了”。但郭京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其他同事也跟我差不多的状态,只是工作岗位不同”。虽然正值初春,木棉花簇拥枝头、风铃木耀眼绽放,但郭京和他的同事们无暇欣赏这一切,“只有把时间花在抗‘疫’和复工上,才是真正的不负美好春光”。

有了他们的指导,我才放心复工

深圳市鼎石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机床、月产值最高达到百万元的企业。“我们这次带着市复工指导组的同志一起来看看咱们公司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当听到企业负责人反映税收、社保、租金方面都已经享受到了优惠,但对申请贷款的程序不太了解时,市复工指导组的同志耐心地向他讲述了企业在贷款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他按照流程去递交材料。街道工作人员详细查看了企业的场所消毒、员工体温检测、人员车辆出入、口罩消耗等台账,并一一核实。

当问起对工作人员有什么意见时,企业负责人戏谑地表示,“我天天都能在附近看到他们,他们就是管的太严了,但对于非常时期的严格要求,大家都很理解,有了他们的指导,我才放心复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助力复工,街道成立了三个线上组,通过微信、邮箱等方式进行指导,同时成立了5个现场组,到工厂车间进行服务。截至3月9日,辖区企业复工率达到94.7%。

安全生产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自行采购了防疫物品,除了自用,消毒液还有一些存货,我在考虑要不要捐出去。”麦丹利五金机电(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批发公司,当看到市里派人到企业了解情况时,企业负责人很感动,“没有想到市里还想着我们”,“人员返工数量不足,只好全家总动员,我的两个女儿都过来帮忙了”。工作人员认真跑遍了仓库的每一层,“仓库面积大、存货多,安全问题就容易产生。比如货物堵塞消防通道、消火栓检查记录未更新等,虽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但安全生产也不能掉以轻心”。

马峦街道对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组织下载“学习强安”进行宣传引导,并要求其每日上报情况。截至3月9日,街道巡查复查企业783家次,发现隐患625处,整改隐患97处,下发文书224份。

复工企业“用工难”正在缓解

“我们的难处在于,熟练技术员未能全部返岗,全面复产有一定难度”,当工作人员来到一家有600余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坪山协力胶盒厂的时候,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表示,“但这一情况正在改善,前天我们通过线上招聘了一批技术员,线下又补充招聘了一批普工”。为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马峦街道协调区直有关部门一方面推进线上招聘和远程面试,帮助企业解决部分中高端人才需求,另一方面特事特办,允许企业通过在自家门口张贴广告和设置招聘点进行普工招聘。“我们下一步积极牵线搭桥,协助推进‘接您上班’模式,并通过设置集中招工点的方式帮助企业招工,从而批量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工作人员表示。

“复工前的指导、复工后的安全监管和用工服务,是我们这段的工作重心,一天至少要去六家企业,经常是忙的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诚如斯言,共惜艳阳年,惟待见青天。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