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他们是坪山战“疫”中的一片红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11 10:4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有这样一群人,当疫情和危险袭来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中,他们纷纷从市井街巷中走出,逆风前行,冲到前线,担起责任,在坪山区各街道居民小区、城中村、道路交通的各个检疫点参与志愿服务,成了辖区战疫一线的一道“美丽身影”。

他们用志愿行动所书写的故事也在这个有些冷寂的春天,给予人们温暖和力量……

1

风雨无阻坚守防疫一线、昼夜不停筑牢基层疫情防线……危急时刻,愈显党员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志愿者奔忙在防控第一线。六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徐振波就是其中一员。

徐振波是一名退役军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初三就从老家返回深圳,主动向社区党组织请缨到抗疫一线做志愿服务。在党组织的安排下,成为六和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疫情防控员。每天协助社区工作站搬运疫情防控物资,运送物资到各个执行卡点,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派发防疫物资给环卫工、快递员,帮助居家观察家庭取快递、送外卖……

从2月10日开始,徐振波到坪山街道建设路防控检查点执勤,风雨无阻战斗在坪山大围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请出示通行证”“请把口罩戴好”“请配合测量体温”“请到旁边办理通行证”……这些话每天都要讲上数百遍。嗓子喊哑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虽然很累,但能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再辛苦都值!”徐振波简短有力的话一如他的军人本色。

2

在六联社区华美小区防疫检查点,经常见到雷凤在给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她的动作娴熟、态度温柔。

雷凤曾经是一名护士,2003年曾在老家参与过SARS防控工作,现在在六联社区一家门诊工作,在坪山已经居住了近十年。

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和家人从疫情发生地返回坪山,“因为自己是做医务工作的,回到家我们就自动居家观察了。”居家观察期间,雷凤一家人得到了社区不少帮助。“为了疫情防控,基层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我觉得应该出来做点事,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解除居家观察后,雷凤就主动找到了社区,表示愿意到防疫检查点做志愿服务。

在华美小区防疫检查点,雷凤一站就是一天,为过往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家人会有担忧,会叮嘱我注意安全,但也都支持我做义工服务。”雷凤说。

3

“你去吧!这个时候正是需要你们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都支持你,我在家会照顾好父母和孩子们的!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2月8日,家住大东城花园小区的张葵,在丈夫和家人的支持下,向小区党支部报名成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2月9日,张葵在坪山街道办经过上岗培训后,被派到建设路检疫点,负责登记过往人员的信息以及发放通行证。“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有没有发热、咳嗽?”“您有扫二维码登记信息吗?”……近20多天来,张葵风雨无阻坚守在建设路检疫点,耐心询问、仔细解答返深人员的各种问题,认真细致地登记往来人员信息。

4

坪山街道建设路防疫检查点人流和车流量都比较大,是进出和平社区的重要检疫点,除日常居住在社区城中村的居民以外,还有不少商家、企业的员工需要进出办公。因此检疫点的人员核查登记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吴成军也是这个志愿者服务小组一员。他告诉记者,进出人员核查登记的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开展起来却极考验耐心和沟通技巧。因为,有的会因各种原因不配合检查工作;有的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有的因着急赶路而有情绪……这时都需要反复沟通,耐心解释。

令他欣慰的是,虽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经过沟通后都得到了市民的充分支持和理解,除了人员核查登记外,吴成军在检疫点还会协助配合执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每天需要长期戴着口罩等防护装备,时间久了难免会有晕眩感。有的时候忙起来,连中午的工作盒饭都放凉了,也顾不上吃。但这些在他眼里只是“很正常的事而已,不值一提”。

5

“能够为社区居民抗击疫情做一些事,虽然累,但我感到很开心!”在和平社区检疫点,王明明这样说。

在太阳的爆晒下登记信息、检测体温、发传单……忙了一整天的她虽已累得筋疲力尽,口罩上面的眼神依然满是笑意。

95年出生的王明明,是一家街舞机构的负责人,也是倍受父母宠爱的“公主”。“疫情期间,看到街道、社区那么多人放弃假期、辛苦工作,真的很感动!自己也一直想要为社区做一些事情,在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后,就报名当了志愿者。”说起女儿这些天在检疫点的经历,王明明的父母难掩心疼,在家什么活都舍不得让她干,在社区防疫检查点却成了能吃苦的“女汉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