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靠前服务拧紧“安全阀”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11 10:06
分享:

工作人员引导企业员工参与线上答题赢口罩活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刘桂香)员工参与线上答题可为企业预约申领口罩、聘请安全生产专家现场把脉问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专项整治……3月10日,记者从坪山区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局提前预判疫情影响给安全生产增加的风险,出实招、谋创新,多举措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严查严管+督导服务

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

目前,坪山区已复工企业达3669家,其中工矿企业2952家,规模以上企业575家。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制定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核查清单,成立三个专项督导组联合各街道安监办做好做实企业防疫、安全生产的现场指导和服务工作。同时,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加入执法督查小组,围绕危化品、粉尘涉爆和防疫物资生产等重点领域,实施分类监管跟踪督导制度,现场把脉问诊,开展针对性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消除隐患。

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该局及时启动安全生产“回头看”专项行动。突出危化品、医药化工、粉尘涉爆等安全监管重点企业,强化督促落实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六个一”措施和“六个到位”要求。截至3月9日,共检查企业5013家次,发现隐患1278处,均要求现场整改。对个别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按要求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企业,予以停工停产等从严查处。

“戴”口罩的线上“坪安第一课”火了

切实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是夯实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基础。坪山区在推动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方面善创新、有妙招。

疫情防控期间,防护口罩成了企业的燃眉之需。区应急管理局创新性地将解决企业之需与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紧急协调10万只口罩,于3月5日推出“坪山区企业口罩申领”活动,企业员工参与“坪安第一课”线上答题即可为企业争得免费申领资格,每天全区限量申领1万只。

3月9日下午,领到了600只口罩的深圳市豪恩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非常开心:“这个办法好!既吸引了员工主动参与安全知识答题,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需。这是应急局送给企业安全生产的特别礼物。”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万名企业员工参与了“坪山区企业口罩预约活动”,逾百家企业成功申领,发放4万余只口罩。

在强化宣传引导方面,该局通过“学习强安”APP、“坪山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坪安第一课”线上平台和企业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围绕典型案例、典型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并对企业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强化执法威慑,切实推动隐患问题整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据统计,该局在各平台推送的200余篇信息阅读量达40.5万人次。已有百余家企业通过“答题”预约领到了口罩。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