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11 09:51
分享:

坪山区接地气的“暖招”、“实招”频出,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不见面”,发展合作“不停歇”。坪山积极通过“云签约”,为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

坪山实施“点对点”员工返岗复工保障服务。

企业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生产。

坪山区用三天时间将10万个口罩免费分发给了800余家中小企业,受到广泛好评。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中心公园湖畔,一池睡莲盈盈舒展,风姿绰约;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绿意盎然,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碌不停……随着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转动,坪山正在慢慢“苏醒”,走进春天里。

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连日来,坪山区接地气的“暖招”“实招”频出,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一家家公司产能提升,惠企政策、帮扶措施、指导服务全面落实,为企业减负、为民生护航,为文化添彩,坪山上下正全力以赴把失去的发展时间夺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交出一份“复工+防疫”的双赢答卷。

战疫情,抓发展。坪山正在复工复产的“协奏曲”中翩翩起舞、奋步前行。

1

政策所向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要集中精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要全力以赴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坪山区接连召开了区委常委会会议、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了周密部署与安排。

这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仅靠努力,不足以获得疫情当下复工复产答卷的高分。面对非常时期的特殊困难,执政者的智慧和眼光,能否切中要害、帮扶到位、雪中送炭,是保证细节之处不丢一分的关键。

2月9日,《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发布,这个被外界概括为坪山“惠企10条”的相关系列政策,从租金、金融、防疫、科研等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持。

仔细梳理坪山的“惠企10条”,可以清晰看到,当中既有发挥辖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重奖战疫突出贡献企业的本土特色条款,也有帮助企业减负的真金白银,更有优化政府服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自我加压。

“惠企10条”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区企业在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国家部委认定的重大技术突破,产品获得广泛应用,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一次性5000万元奖励;租用区政府以及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含厂房、创新型产业用房等)的企业,免除2个月租金;税务、社保、海关通关、行政服务等方面,采取延期办理、快速办理、不见面办理等具体措施,给企业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简化2019年度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审核流程,2020年3月底前发放到位……

为加强医用物资生产,坪山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复工,采取有力措施,“一企一专班”精准协调,全力推进医用物资生产储备,先后走访深中海、比亚迪、新产业、中芯国际等11家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存在的问题,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政府出台的措施很全面,在防疫特殊时期,给予了企业大力支持,犹如一场及时雨,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完成年度任务提供了坚实支撑。”深圳青铜剑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企业现有办公场地大部分是租用政府产业用房,仅此一项就能减负近百万元。

这场及时雨惠及的还有坪山的千余家企业。据了解,坪山区国资局联合各街道办,动员全区区属国企和所有股份合作公司,对租户进行租金减免,区属国企及19个社区127家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预计减免总金额达到5000余万元。

为给辖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支持,坪山区还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高效对接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缓解企业复工融资困难。目前,坪山已协调区内外金融机构为18家企业共授信18.41亿元,向15家企业放款9.29亿元。

政策所向,企业谋动。坪山复工复产就此按下了“重启键”“快进键”。

2

快速高效

项目“云签约”注入新动能

疫情防控不见面,发展合作不停歇。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坪山在困难时期依然积极谋划高质量新跨越,通过“云签约”“云服务”,不断为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为城区文化内涵增添新力量。

2月28日上午,深圳坪山-香港铠耀-香雪制药公共卫生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在深圳坪山、香港、广州及美国休斯顿四地连线举行。这是坪山区紧紧抓住“双区驱动”战略机遇,落实市委市政府2月3日最新部署,发挥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联合粤港澳三地的科技创新力量,共同建设深圳市公共卫生安全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的标志性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国勇团队开发的抗击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活疫苗以及HPV消毒机器人、新发传染病即时体外诊断系统等5个产业项目正式落地。防疫当前,坪山再一次刷新了深圳速度、深圳效率。

3月6日,坪山再度演绎精彩,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局、坪山区政府教育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在深圳、长春两地连线举行。根据合作协议,签约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以高端培养培训的形式,进一步拓宽教育合作领域,启动教育博士协同培养项目,在坪山建设教育博士工作站。

人勤春来早,城区景象新。坪山,不仅有产业眼光,更有文化视野。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因疫情形势严峻,坪山大剧院的春节演出宣布取消,但人文坪山并没有就此却步,以著名哲学家、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为代表的文化人,积极利用网络开展各种文化“云服务”,为宅家生活市民奉上了诸多丰富的精神大餐,在另一个战线实现了复工复产。

“在家也能听到周国平大师的‘云上讲座’,感觉时光没有虚度,心里更加充实,非常感谢坪山图书馆提供的线上服务。”市民的话语,是坪山防疫期间文化不断档的最好注解。

在坪山,每当夜深人静,“战疫不孤独”美文朗诵都会准时登录“坪山发布”,罗素、卡尔维诺、惠特曼等的经典文章,谈人生、述哲理、讲奋斗,在娓娓道来中引人深思;为了让居民能在学习中静心安眠,“深夜英语”负责人每天从众多的抗疫热点、健康知识当中精心挑选内容,再一一翻译成英文,在家一遍遍地不停录音,声音沙哑却从未中断,为彰显坪山抗疫“国际范”努力奋战。

在全民战疫关键时期,坪山的美术工作者也在行动,他们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创作了多幅疫情防控绘画及书法作品,用一系列有温度的文艺创作传递力量、鼓舞人心,记录着这个城区的坚强。

“云赏景”、云生活、航拍防疫中的坪山……成立不久的区融媒体中心,同样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镜头纸笔坚定众人信心,用脚步追寻抗疫荣光。

一动一静,一张一弛。坪山复工复产兼容并蓄,焕发勃勃生机。

3

稳企安商

“一企一专班”精准协调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走得更快更顺,坪山区委区政府积极当好指导员、服务员和监督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纾困、援企、稳岗等工作,助力企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护航企业回归正常经营轨道。

“开工的关键时候,政府出手了,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企业复工首要的困难就是口罩,解决口罩问题是政府对复工复产最实际的帮助。截至2月20日,坪山区用三天时间将10万个口罩免费分发给了800余家中小企业,受到广泛好评,企业纷纷点赞政府此举是雪中送炭。

3月5日,坪山再一次筹集了10万个口罩,并启动了企业申领派发的升级版。公司组织员工网上报名答题,获取证书后即视为预约成功,再由企业统一领取。亚派光电负责人对此高兴地表示,“公司不仅拿到了急需的口罩,通过答题还让员工熟悉了安全生产与防疫的相关知识,一举两得,这个办法太妙了。”

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应。为让企业开足马力安心生产,坪山的细致服务不断延伸。

开展用工摸排、推进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搭建“就业直通车”平台、实施点对点员工返岗复工保障服务……连日来,为有效解决区内企业招工用人问题,坪山区统筹谋划做好用工服务工作,通过就业直通车统一发布企业空缺岗位10485个,安排专人对线上平台智能匹配的2217名求职者进行一对一沟通。积极对接云南、河南、广西、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采取包车接站的方式,派出专人专车,从员工输出、交通保障、企业输入、社区对接全链条闭环跟进,积极为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为了支持企业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实现正常经营,坪山组织工作组下沉社区、园区和企业,指导企业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并认真开展返岗员工情况摸排及复工企业指导服务工作,引导企业分岗位灵活复工,鼓励实行弹性工作制和网络办公。

坪山供电10天完成企业申请新增5150千伏安电力容量;坪山海关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实施通关提前预约;坪山税务为企业安排政策辅导专员,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多方合力之下,截至3月9日,坪山区复工企业达到3672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5.9%,百强企业已全部复工。

把脉开方,稳企安商。坪山复工复产之路越走越顺畅。

4

科技抗疫

企业发力彰显责任担当

2月19日,16号地铁线坪山站率先复工。2月21日,坪山区安居御龙苑、安居盘龙苑两个安居房项目正式复工。截至3月5日,坪山区新合路学校、第三人民医院等25个在建民生项目全部有序复工。

车间的机器转起来了,生产线的工人们忙起来了,工地的装备轰鸣声响起来了。一幅幅生动的复工复产场景,正在紧张而有序地拉开。

“公司在大年三十正式复工,连夜生产出了第一批2.4万个口罩”。深中海负责人表示,在坪山区多个部门的支持协调下,企业口罩日产量迅速提升到了30万只。长坤科技是一家额温计生产企业,该公司于大年初四复工,为实现复产增产,坪山协调组织上游配件企业提前复工,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为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早研判、早谋划、早动手、早发力。坪山用最实在的举措,积极指导服务企业复产复工。在这当中,多年创新发展所积累的坚实基础,让辖区诸多生物医药企业复工后迅速投入研发,战疫当中的所作所为格外亮眼。

新产业公司紧急研发的新冠病毒发光检测试剂,迅速获得欧盟地区准入,首批2万人份的检测试剂已出口运抵意大利;华药康明生物药业公司、深圳市瑞普逊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院参与研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晶蛋生物成功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的多个蛋白结构;深图医学生产的DR设备驰援战疫一线;理邦医疗器械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提供6000余台医护设备……

在坪山区重点企业当中,震雄集团、微芯生物、新宙邦等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生产,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充满信心。据微芯生物负责人介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公司上岗的员工很快超过90%,产能基本恢复了正常水平。“疫情不会改变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公司将会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用生产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复工的企业在政府指导下,全都采取了严密防控措施。如震雄集团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小组,制定了共14大项近40条小项的防控措施,指定了专人负责防控检查、物资筹备等工作。员工每人每天发放两个口罩,厂区内部每隔4小时进行一次消杀,食堂已取消打餐,改为饭盒配送或专人领取,复工的员工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步行来往厂区与宿舍,严禁外出,避免与外界接触。

人民币200万元、人民币100万元;一次性隔离服、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在复工复产的进程中,六和实业集团、新宙邦科技、美格尔医疗等一批具有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的企业,在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同时,还不忘为战胜疫情积极捐赠、贡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企业温度。

科技抗疫,凝心聚力。坪山复工复产花香四溢,元气满满。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