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他们,用脚丈量和编织一线防控网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8 14:1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基层社区是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防控疫情,摸清基层"家底"是关键。

在坪山区疫情防控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昼夜,走村入户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地毯式采集最全面的居民数据,用脚丈量和编织一线防控网,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数据屏障。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换来家园平安。

见微知著,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坪山街道158名网格员的防疫日常。

网格员:"排查员"

疫情发生后,扎根一线的坪山街道四个网格管理中队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小小网格员看似普通,但是在这次的战"疫"中却发挥着大作用。他们的身份随着疫情的需要而随时切换,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利用对楼栋居民熟悉,走访方便快捷点优势,街道网格员迅速开展疫情发生地人员信息排查工作。

夜间核查人员信息

街道各网格管理中队以系统存量人口信息库为基础,通过社区网格管理信息系统全面筛选出疫情发生地籍人员动态。系统排查之余,网格员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社区"活地图"的作用,早出晚归,加班加点,走街串巷进行地毯式的排查,他们用脚步丈量最后一米,挨家挨户敲门,在系统筛查得到的人员名单基础上,及时核对信息、查漏补缺,确保疫情排查全面覆盖。疫情期间,坪山街道网格中队共出动6522人次按网格实行地毯式扫楼,排查10517栋居民楼。

网格员:"信息员"

排查是手段,防控是目的。在获取一手的排查资料之余,网格员们化身"信息员",对于摸底排查的居民进行信息登记,形成疫情防控基层台账,实时反馈社区防控动态。

电脑前,李锦欢正在快速地登记、整理、统计疫情相关数据,这是她每天的重点工作。她是坪山街道网格员一员,如今已连轴转20多天没有休息,能为疫情贡献给自己的一份力,李锦欢感到满足,但作为一名母亲,李锦欢却满心愧疚。

每天早出晚归,家中年幼的两个小孩却无暇顾及,李锦欢只能把孩子交由家中老人代为照顾。像李锦春这样的网格员,在坪山网格队伍中还有很多。为了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网格员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深夜伏在电脑桌前核实人员信息,已是工作常态。

网格员:"宣传员"

粘贴防疫提示条和各类疫情宣传海报,增强居民防范意识;针对暂未返深的疫区居民进行防范知识的宣讲;通过"楼栋长群"、"邻居群"等信息群,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通知,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到实处。作为社区居民们的老熟人,网格员们还充分发挥熟人优势,在走访登记的过程中化身"宣传员"。

网格员上门宣传防疫、登记信息

随着复工高峰期的来临,网格员们见微知著还主动担起了向居住人员、经营业主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的责任,在有序复工之下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区域消毒重点等等,网格员们成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宣传员"。

网格员:"检查员"

除了排查员、信息员和宣传员,网格员们还化身"检查员",配合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各项信息的核实。全面巡查出租屋、建筑工地、三小场所、农贸市场、商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辖区检疫点查询检查电子通行证,针对特殊病人进行上报处理,为三人小组上门检查做准备。

网格员在检疫点核实资料

网格员的付出,只是坪山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守护的是一个个网格的"小安全",这些网格交织在一起,保障了全区的"大安全",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担当精神。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