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变身“带货达人” 350吨苹果线上“扫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3-06 10:5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太原3月5日电题:果农变身“带货达人”350吨苹果线上“扫光”

记者胡健

春节刚过,面对着成百上千吨的滞销苹果,山西临猗果农赵霄犯了愁。

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期,物流停滞、农产品交易中心关闭、道路封闭或半封闭、人工短缺等问题,让向来依赖线下交易的赵霄一时间慌了神。

往年这个时候,很多来自南方的苹果贸易商都会坐飞机来到临猗看货,因为这些苹果成本高、质量好,大多直供大型商超。货商看好后,再由货车拉到海口、南宁等地。

“年初刚从果农手里收了将近300多万斤的苹果,这些都是从银行贷款收来的。苹果卖不出去,很可能贷款都还不上。”赵霄说,往年2月份要消耗掉库存的40%左右,而今年几乎没有走货。

2月中旬,赵霄看到“爱心助农”活动,并上传了自己苹果滞销的信息。很快,这条“爱心助农”专线就从互联网的一端连到了赵霄的直播间里。

通过直播和与吃货连麦等方式,赵霄半小时就售出1000单。变身主播后,赵霄每天都可销售1000多单的苹果,这些订单来自全国各地。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赵霄通过淘宝直播平台累计卖出7.2万单苹果,累计售出350吨苹果。

不仅如此,山西运城万荣县副县长宋晓英也进入直播间,开启卖农货活动。“万荣苹果双糖心,甜度和营养价值都很高。点击屏幕下方的链接,现在就下单购买最甜最脆最实惠的山西万荣苹果。”在宋晓英直播的3小时内,共卖出10.6万斤苹果,成交额近55万元(人民币,下同)。

春节后,中国各地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2月6日,阿里巴巴推出“爱心助农”计划,并设立10亿元的“爱心助农基金”,组成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的全域网络。

截至目前,“爱心助农”计划已帮助中国20个省、区销售滞销农产品6.4万吨,涉及超过1396个品类,已有4000多位农产品负责人找到阿里爱心助农计划对接。淘宝全平台覆盖了550个原产地、1802个县域、38万款的时令农产品。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