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价”航班有取消风险 3天内临时取消航班超一成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3-06 10: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晚报2020年3月6日讯进入3月,如何让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重新运转?启动城市运转的第一步是人员安全返程。去哪儿网数据分析,进入3月以来,3天内临时取消的国内航班已经超过一成。去哪儿网建议未返回工作城市的旅客,虽然部分航线机票价格已经降至"白菜价",但别着急,确认出发前2-3天再订机票。

客座率不高九成退票因航班取消

由于疫情影响,民航业成为最受影响的行业之一。民航局数据显示,2月15日至23日,日均旅客预计不超过20万人次,客流量不足高峰时期的1/10,客座率不足40%。

面对飞行即亏损的窘境,进入3月以来,去哪儿网平台统计显示,3天内临时取消的国内航班已经超过一成。

复工需求之下,航班为何临时取消?2月10日至3月3日期间,去哪儿平台上具有务工人员特征的旅客,有一半没有返程。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表示,这其中就包含因航班临时取消而打乱出行计划的旅客,而上座率不足致使航班临时取消。

出行资源与需求的不匹配导致退票率高。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月10日至3月3日期间,提前7天以上购票的旅客中,33.4%的旅客选择退票;而提前3天内购票的旅客中,仅有5.3%的旅客选择退票。退票的人群当中,93%的退票因航班取消。

价差不超过30元出发前2-3天再买票不迟

一方面是航班因上座率不足导致的取消,另一方面也有真正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因航班临时取消被打乱出行计划。

长期以来,旅客已形成"机票早买更便宜"的认知,尤其是热门春运、复工航线更需要提早购买。

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国内机票预订的平均周期在5-7天。2月10日 -3月3日期间,国内机票提前7天购买的平均支付价格则为961.55元。然而,提前三天购买的平均支付价格为995.79元,两者价差不超过30元。

因此,去哪儿网建议,3月期间,准备复工的旅客可以在出发前2-3天购买机票。在票价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因航班取消导致的损失。

深圳晚报记者杜婷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