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每天定时送来热饭菜,“黑科技”辅助坪山抗击疫情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5 10:4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感谢您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您的工作餐食即将到达检疫点,无人配送车在停泊点停留时间5分钟,请注意安全……”

近日,坪山区坪山街道建设路防疫检查点多了一幅新面孔,一台黑白相间的小车承包起了检查点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的吃饭时间,它都会带着热腾腾的饭菜及时赶到,让一线值守人员及时补充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小车从头到尾都没有驾驶员,而是一台自动驾驶的无人配送车。

科技企业提供技术保障 无人配送车投放坪山街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坪山街道从街道到社区,全员投入战斗,即便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社区排查、道路检查等防控工作也丝毫没有放松。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随着有序复工复市,防疫一线也面临着人手紧张的压力。这时,一家科技企业伸出了援手。

“你好,我们可以免费为街道提供无人配送车,支援街道的防疫一线后勤保障工作。”2月12日,在坪山站驻点的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上了坪山街道办事处,希望尽自己一份力,缓解防疫一线人手紧张的问题。

很快,一台体积长约3.2米,宽约1.3米黑白相间的无人车走上坪山街头,成为坪山街道抗疫一线一名特殊的“志愿者”。

这辆名为“夸父”的无人配送车有一个“大肚子”,可以装载盒饭等后勤保障物质。投入运营后,无人配送车主要为坪山街道建设路、和平路交通防疫检查点配送三餐,每天配送的盒饭在200—300份之间。   

固定行驶路线长2公里 算法数据确保行驶安全

根据两个交通防疫检查点需求,无人配送车路线规划为坪山街道办事处—建设路—和平路,每天在这三个点往返,单次往返行驶路线长约2公里。这段路平日里人多、车多,路况较为复杂,虽然疫情影响下行人大量减少,但随着有序复工复市,路上车辆也明显增多,且运送目的地是交通防疫检查点,不可避免会遇到堵车情况。 

为让无人配送车安全、顺利配送物资,一清创新在第一时间派出团队算法工程师加班加点对相关路面进行路线勘察,数据采集,高精地图构建,现场优化调试,特殊要求跟进,模拟行驶等,用1天半的时间对行驶路面进行了规划设计。

经过优化,无人运输车在规划路段上的行驶速度最高可达30公里/小时,并且能够智能识别红绿灯系统和避让行人包括配送,整个运输过程只用耗时10分钟左右。

为保证行驶安全,自动驾驶期间,无人车监督员还在后台会对运输车进行远端监控。一清创新科技员吴国辉介绍道,如遇突发状况,实现后台监督员会在第一时间接管控制权。

全程阻隔人与人接触 无人车或将拓展更多功能

“无人配送不只是缓解防疫一线人手紧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预防‘人传人’的疫情传染链条。“吴国辉说,现如今在运行过程中,无人配送车在街道饭堂取货后,自动行驶到卡点休息处,与取货人交接打开餐箱,取出餐品,全程隔绝人与人的接触。

为确保安全无人配送车每天还有专人进行消毒。目前,这辆名为“夸父”的无人配送车运餐工作已经平稳运营了一个周期,未来在应对不同情况下,无人配送车还将考虑从一天三趟的运输食品,升级为一天多趟的运输传单、口罩、防护用具等防疫物资,更大限度的帮助街道进行防疫工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