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战坪山在行动】坪山区“四+”模式全力推进“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3 15:0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居民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坪山区按照全市部署要求,牢牢扭住关键环节,探索“四+”模式,全力推动“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小区创建+部门指导”,激发创建大活力。

坚持把居民小区作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主体,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全力唤起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率先动员金地朗悦花园、大东城等花园小区和卢屋居民小组等城中村围合小区作为首批创建单位,第一时间在小区业主群及小区出入口、楼宇电梯等显眼位置转发张贴创建通知,发出创建号召,激发大家共同参与创建热情。同时,把住房和建设局、卫生健康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区相关部门作为创建协办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加强指导,稳步推进十大创建行动。

“线上申报+线下督促”,打造创建直通车。

全区有意愿创建的小区都可通过“坪山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小程序”开展线上申报,对线上申报材料、录入事项进行即报即审,切实提高创建申报效率。同时,组织街道党工委、区住房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不定期深入社区小区,开展现场实地核查督促,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流动红旗+正式授牌”,开设创建大擂台。

按照“小区承诺、部门监督”原则,花园小区和城中村围合小区线上申报审核审验符合条件的,授予线上流动红旗;线上流动红旗挂满14天后,经实地核查后,正式授予“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牌匾。同时,制定实施创建工作“红黄榜”督查通报制度,正式授予“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牌匾的列入红榜,连续三轮没有申报、申报不合格或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经实地核查属实列入黄榜予以警告,列入红榜和黄榜的小区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开,营造比拼赶超氛围。

“评估奖励+动态管理”,增强创建获得感。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小区组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走访、居民访谈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督查评估,对创建活动中出现的“一阵风”、虎头蛇尾等问题现象进行纠治,全力为创建工作把脉定向。对创建成效明显、获居民群众点赞的花园小区、城中村围合小区和个人,给予评先评优、表彰通报、物质奖励等激励措施,不断提升创建活动的获得感、幸福感。

坪山区将“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与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赋予“健康家园·无疫小区”丰富内涵,常态推进,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发展水平。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