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坪山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3-03 14:56
分享:

志愿者雷凤(左)在一线执勤。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周子睿文/图)坪山街道有这样一群人,在生活的常态下,他们是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普通一员。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身穿红马甲,逆风前行,冲到前线,在各个检疫点参与志愿服务,让“红马甲”成为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他们的故事虽平凡,却在这个有些冷寂的春天给人温暖和力量……

“忙到忘了吃饭很正常,不值一提”

39岁的徐振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从2月10日开始,他风雨无阻坚守在坪山街道建设路防控检查点执勤一线。“请出示通行码”“请配合测量体温”……重复的话每天都要讲上数百遍。口说干了,嗓子喊哑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从建设路检疫点结束志愿服务后,他又到了另一个“战场”——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快递、在小区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运输后勤物资等。“疫情面前,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徐振波简短有力的话一如他的军人本色。

吴成军也是建设路检疫点志愿者服务小组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核查登记的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开展起来却十分考验耐心和沟通技巧。令他欣慰的是,虽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经过疏解后,都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理解。

由于洗手间在马路对面,为了不耽误工作,吴成军都不敢多喝水,有的时候忙起来连盒饭都放凉了,也顾不上吃。但这些在他眼里只是“忙到忘了吃饭很正常,不值一提”。

“家人的支持给了我坚守的力量”

“你去吧,我在家会照顾好父母和孩子们的,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从2月8日开始,家住六和社区大东城花园小区的张葵在丈夫及家人的支持下,成为了建设路检疫点的一名志愿者。

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连续20多天在高风险的一线执勤,张葵需要闯的不仅是体力关,还有心理关。“我每次回到家都要狠着心先躲开扑到怀里的孩子。在检疫点服务的确需要勇气,是家人的支持给了我力量。”张葵眼泛泪光地告诉记者。

在坪山街道,像张葵一样得到家人理解支持的还有很多巾帼志愿者。2月29日,记者在六联社区华美小区防疫检查点见到雷凤时,她正在为居民测量体温。这是她在检疫点志愿服务的第11天,动作娴熟,态度温柔。雷凤曾经是一名护士,2003年曾参与过SARS防控工作,如今在六联社区一家门诊工作。

春节期间,她和家人从疫区返回坪山,“因为自己是做医务工作的,回到家我们就自动隔离了。”居家隔离期间,雷凤一家人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细致的照顾。解除隔离的次日,雷凤就穿上了“红马甲”。

95后王明明,是一家街舞机构的负责人,也是倍受父母宠爱的公主,如今奋战在抗疫一线。“能够为居民做些事,虽然累,但我感到很开心!”2月29日,在和平社区检疫点,王明明完成交接后,一边脱下积满汗水的一次性手套一边说。在太阳的曝晒下忙了一整天的她,虽已累得筋疲力尽,但眼里依然盛满笑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