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战“疫”,看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园区的硬核表现!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1 11:4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新产业生物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发光检测试剂,获得欧盟地区准入,成为全球首家拥有CE标志并可在欧盟公开销售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的企业。公司迅速接到意大利相关部门的采购订单,首批2万人份的检测试剂已紧急发货运往意大利。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在坪山,像新产业生物这样为全国战“疫”做出贡献的生物企业还有很多。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承载区,近年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强劲,集聚了430家生物医药企业,10多家科研院所及产业服务平台,近10家生物创业服务机构,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或项目。

日前,深圳市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配套文件(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构建“一核多中心”的错位发展格局。而这个“核”,就是要支持坪山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主园区。

硬核:坪山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的发布,体现出深圳市要全力让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的这个“核”更硬。

《意见》中提出,重点支持坪山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依托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加速形成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制造的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加快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临床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等联合打造药物临床研究基地。吸引全球潜力型初创企业落户,促进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聚集。推动企业生产制造规模化发展,打造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与产业化高地。

应该看到,《意见》的发布更加确立了坪山在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地位,这意味着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同时坪山也将担负起更大的发展重任。

接下来,坪山区将认真落实《意见》精神,抓住中国加入ICH和深圳市“双区驱动”的机遇,在接轨国际推行先行示范试点、构建数字化生态服务园区、谋划建设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等方面不断发力,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先行试验区和面向全球的未来生命科学城。

核“硬”源自家底“厚”

深圳晶蛋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的多个蛋白结构;海格德生物科技公司积极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新药和量子点荧光快速检测产品;华药康明生物药业公司、深圳市瑞普逊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院参与研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深圳盛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抗体;深圳市深图医学影像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DR设备驰援战“疫”一线;理邦医疗器械公司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提供6000余台医护设备⋯⋯

还有,坪山区启动了“深圳公共卫生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深中海等一批公共卫生战略物资企业直接投入生产中,为深圳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正是因为多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所积累的坚实基础,让坪山的生物产业在这次战“疫”中发挥出不一样的作用。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承载区,坪山区现有可开发用地潜力共32.2平方公里,其中空地潜力10平方公里,建成区二次开发潜力22.2平方公里,未来两年可释放至少3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

目前,坪山区已建成并运营的10个生物产业专业园区,另外还拥有建成待入驻的深圳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和在建的生物医药加速器二期项目,为研发测试、成果孵化、创新创业平台等提供综合服务和有力空间保障。

坪山区拥有世界500强赛诺菲集团旗下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疫苗)、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致君,以及海普瑞、海滨制药、翰宇药业、微芯生物、理邦精密、邦健生物、新产业生物、亚能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呈现出制药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高端有源、无源器械和体外诊断快速发展的趋势。

坪山还积极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先后引进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等重大创新平台;引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萨米医疗中心、平乐骨伤科医院、健宁医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总部等高端特色医疗资源,加快生物医药在坪山实现“医产结合”。

与此同时,坪山区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了国内外院士为核心,国家级人才为支撑,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本土人才为基础的多层次、多格局人才梯队,相继引进了361位高层次人才(团队)、612位博士人才。

近年来,坪山先后出台了“实体经济二十条”“科技创新二十条”和新型研发机构遴选和资助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对药品生产、临床批件、国外产品准入、医疗器械注册证、中试检测等方面予以资助,扶持初创型、成长型生物企业加快成长;实施“龙聚坪山”系列人才政策和“人才一卡通”服务制度,为高层次科技人才及海外科技人才提供个性化、菜单式优质服务。

在科技金融方面,设立了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近50亿元。形成了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市场拓展-上市融资的全产业链扶持体系。

立足湾区面向世界

坪山区先后与以色列、加拿大等国联合建立创新中心,大力引进国际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引进港澳和国际研究成果、产业化项目在坪山落地转化,与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签署合作协议,探索与港澳地区在科技、产业等领域规则对接,推进一批与港澳合作创新项目;与香港合作建立名医诊疗中心,建设香港各专业知名医学专家领衔的医疗机构和名诊所的平台式医疗服务机构;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合作共建研发转化机构。

2月28日,深圳坪山-香港铠耀-香雪制药公共卫生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在深圳坪山、香港、广州及美国休斯顿四地连线举行,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SARS病原病毒发现者袁国勇流感疫苗等五个项目正式落户坪山,这是坪山应当下疫情防控之最急需,将香港的研发优势与坪山的科技产业转化能力紧密结合,主动对接国际和港澳优质资源,加快引进和布局的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优质项目。

“科技+产业”:领头羊的大文章

应该看到,坪山在打造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坪山要当好这个领头羊,发挥推动全市生物产业快速发展,最关键是要抓住科技转化这个关键词,做好“科技+产业”这篇大文章。

《意见》中提出,深圳市要建设十个重大产业支撑平台,包括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等基础研发创新平台,组建专业药物临床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造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的专业服务平台等。其中,支持坪山搭建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联合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科研机构建设深港临床转化中心,开展诊疗新技术等临床转化研究。推进深圳湾实验室坪山转化中心、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等国际合作转化平台建设,提高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意见》提出要突破四个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

构建生物医药原始创新体系,激发高质量源头创新活力;不断提升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水平,加快大湾区医疗器械高端转型升级;推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协同攻关,加快促进BT+IT技术深度融合;加速突破合成生物学等引领性生物工程前沿领域关键技术,推动技术研发创新突破。

同时《意见》提出,重点聚焦前沿技术领域,探索引入一批高潜力生物科技企业落户,扶持一批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生物医药“瞪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鼓励深圳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收购、兼并、重组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体化企业集团,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掌握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研究、医学统计等核心技术的专业服务型企业。

《意见》提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创新载体建设工程、核心技术强基工程、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应用示范建设工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大湾区建设工程、监管体系建设工程等八大建设工程。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