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国勇:创新坪山,机遇之选!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1 11:4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月28日上午,深圳坪山-香港铠耀-香雪制药公共卫生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在深圳坪山、香港、广州及美国休斯顿四地连线举行。该项目是坪山区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发挥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联合粤港澳三地的科技创新力量,共同建设公共卫生安全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的标志性项目。

项目缘何落户坪山?又将对当前的防疫、抗疫带来怎样的影响?

签约仪式结束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SARS病原病毒发现者袁国勇接受坪山融媒体中心的专访,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回答。

01

Q

什么是流感疫苗项目?

A

流感病毒的非结构蛋白1(NS1)是关键的毒力元素,在病毒复制中具有多功能作用,并且是宿主免疫反应的有效拮抗剂。NS1(DelNS1)的删除将创建一个更安全,更广泛的免疫原性减毒活流感病毒(LAIV)疫苗。

我们已经开发了两个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缺失的NS1(DelNS1)病毒基因组的主干骨架,其中包含新颖的适应性突变以支持DelNS1-LAIV复制。这些DelNS1-LAIV在体外人类细胞中高度减毒,在小鼠中非致病性,但在疫苗生产细胞中复制良好。

一次进行DelNS1 LAIV的疫苗接种足以为小鼠提供强大的保护力,使其免受同源病毒的致命攻击,并为小鼠提供强大的持久交叉保护,使其免受异型或与抗原远距离相关的流感病毒的侵害。研究表明,DelNS1-LAIV可诱导交叉保护性中和抗体以及CD8 +和CD4 + T细胞免疫。重要的是,已表明DelNS1-LAIV可用于通过表达缺失的NS1位点的其他抗原来增强特异性抗流感免疫力。

02

Q

2019-新冠疫苗的开发原理是什么?目前研发进展如何?

A

世界卫生组织现已将新的冠状病毒命名为COVID-19。迄今为止,这种病毒性疾病的传播尚未停止。但由于新疫苗需要经过多重监管批核,新疫苗上市仍需要很长时间。与其他普通感冒病毒一样, COVID-19病毒可能会经常回來。因此我们需要为病毒的重新出现做好准备。

铠耀生物除了正在进行的基于香港大学发明的DelNS1技术开发减毒季节性流感活疫苗的项目外,还投入了更多资源来支持我和陈鸿霖教授将新的冠状病毒抗原加入至季节性流感疫苗中,以使其组合为流感病毒和COVID-19疫苗。此外,这种新疫苗是通过鼻喷技术接种,该技术比肌肉内注射的侵入性要小很多。我们认为,这种新疫苗将得到广泛的重视,并将在预防流感和冠状病毒感染方面使我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同胞受益。

03

Q

为什么选择将流感疫苗这个项目落户深圳坪山?

A

选择坪山,也是选择机遇。坪山区是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支点,其规划布局,将打造成深圳东部中心及深圳副中心。坪山区近几年GDP增速始终保持在深圳各区前列,深圳的东进战略给坪山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这里将成为深圳重要的总部及产业转移基地。坪山汇集了比亚迪、沃特玛、巴斯巴、赛诺菲巴斯德、村田科技、鸿合科技等一大批高新科技公司。坪山的产业规划目标为深圳建设先进的制造业基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2005年,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落户坪山后,坪山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辖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发展,目前,坪山已初步形成了生物产业集群、高端人才聚集的发展态势。

04

Q

对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有什么期待?

A

坪山作为深圳东进战略中的一个科技创新中心、生物产业基地是三大发展引擎之一,现在又已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而且坪山未来交通飞跃发展,此外,坪山亦出台了多项措施,为人才提供住房等多方面的保障。

因此,我们相信坪山有望成为深惠集合城市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中心点,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优质高端产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