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解除医学观察后 他的鞠躬致谢让护士泪流满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29 13:26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田明丽)“谢谢,你们辛苦了!”2月24日,在坪山区人民医院的隔离病区,解除隔离观察的小候,对着为他办理出院手续的护士许霄泽不住地感谢,还深深地鞠了一躬,瞬间让许霄泽泪流满面,内心十分感慨。

2月18日,小侯因畏寒、发热、全身乏力来到坪山区人民医院就诊,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作为留观病例留院观察治疗。因为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隔离病人经常会有情绪低落、焦虑烦躁的表现。小候也是一样,刚入院时因为低热乏力,他一度沉默寡言,睡眠质量也很差。小侯刚入院时错过了饭点,值班护士将自己家人送来的热饭热菜拿给他吃。他不习惯清淡的饮食想吃点辣椒,值班的护士马上拿来了爱心人士捐赠的老干妈。

入院的第二天,小侯发现自己忘了带手机充电器,护士们手边找不到合适的型号。受疫情影响,开门营业的商家少之又少,护士廖金枚下班后跑遍坪山的大街小巷,最后终于在一家小店买到了小侯需要的充电器。

人的心理状态是战胜疾病的重要因素,能做到“吃好、睡好、心情好”,不管对隔离还是诊疗都十分重要。看着小候提不起精神来,隔离病区的护士们想方设法地安慰他开导他。渐渐地,他也振作起来,十分配合工作,私下里护士们都把他视为“优质病人”。

经过一周的隔离观察,小候的检验结果显示他满足解除隔离观察的条件。吃过医院提供的午餐,隔离病房护士许霄泽来到病房为小候办理解除隔离的出院手续,他十分认真地听着护士的叮嘱,反复说着“谢谢,你们辛苦了”。当许霄泽准备带他沿出院通道离开病区时,小侯突然转身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可能觉得第一躬还不能完全表达他的心意,他紧接着又深深地鞠了一躬。

许霄泽在急诊科工作了十几年,平时的性子就是风风火火不拘小节,工作起来就是“急”和“快”。病人的感谢话她听过很多,但这是第一次有患者如此郑重的向她鞠躬表示谢意。她一下子怔住了,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泪水模糊了防护了面罩,但许霄泽心里仿佛有春风拂过。在隔离病房坚守了一个月,她每天都要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八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身体上的难受和内心里的恐惧压抑难与外人道,而这一切辛苦在此刻突然间都仿佛不算什么了。

像照顾小候的事情这样的例子,隔离病区每天都在发生,帮忙购买生活用品、洗漱用品,甚至女病人的卫生用品等,隔离病区的护士们俨然成了患者的生活管家,她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患者而甘之如饴,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隔离病毒、不隔爱”。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被外人视为“禁区”的隔离病房,在随时可能被感染的情况下,这群勇敢的姑娘用自己的爱和良善一点点化解着患者心头的恐惧和焦躁,虽然琐碎得不值一提,但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样的关爱如春风化雨,必将会慢慢融化医患之间的坚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