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妇幼保健院有一群守护儿童健康的“太空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26 18:5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胡新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妇幼保健院专门腾挪出五间病房改造成发热病人留观区,用以留院观察全区有流行病学史但难以及时作出诊断的发热儿童患者。

小熙熙是坪山区妇幼保健留观病房收治的第一个孩子。初一下午,小熙熙的奶奶抱着她急匆匆地冲进了医院,发烧、咳嗽、刚刚从湖北回来,接诊的江雄医生将她紧急收治留观。

当时小熙熙焦躁又警惕,一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就哭闹不止,完全无法配合检查。接诊的医生江雄急中生智,从门外重新走进来,用搞怪的声调说“我是太空人,我们来做朋友,好不好?”小熙熙好奇地看着,不再哭闹,安静地配合做完了第一步检查。

因为胸片检查有异常,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儿科副主任杨汉华和内科副主任叶春华紧急会诊后,决定要加做胸部CT。可是小熙熙一进入CT室又哭闹不止完全不配合,熙熙奶奶也一筹莫展。考虑孩子年龄小,病情未明确前尽量不用镇静药物,陪诊护士又送零食又讲笑话让小熙熙慢慢安静下来,放射医师趁势耐心一步步演示CT的步骤,鼓励她勇敢,前前后后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做完CT。终于做完了入院检查,得知熙熙奶奶来得匆忙没有带吃的,当值的郑石云护长马上托留观病房外的同事买来了牛奶和面包,吃饱后小熙熙很快睡着了。

睡熟的小熙熙不知道,病房外的“太空人”们忙得四脚朝天。小熙熙是医院留观的第一个孩子,如何诊断、如何治疗、如何护理、如何管理可参考的资料少之又少,无可选择,必须全力以赴。

如何诊断?“不轻视、不畏惧、科学对待!”留观区的医生这样说,也这样做。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断完善更新,医护人员也一直在不停学习,及时掌握最新标准。然而关于儿童患者诊疗方案中只有“人群普遍易感”“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寥寥几笔,具体还要医生把握。“虽然只是留观,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医院诊疗专家组这样说。

如何治疗?孩子年龄小、病情进展快,如何在控制病情的前提下,选择安全的药物和剂量,最大限度的降低副作用,医疗救治专家组为精确用药反复讨论,慎之又慎。有个孩子病情夜间出现反复,曾小庆医生、温丽华主任忙到凌晨一点。

如何护理?留观的都是学龄前小朋友,个个活泼好动,在接受了“太空人”朋友后,逐渐褪去了拘谨,慢慢就显露出呆不住的天性。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平时在家让父母都伤透了脑筋,加上留观区的医护穿着防护服,像喂药之类一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动作都要付出大量的精力。

怎么护理、怎么调动配合治疗,每一项都考验耐心和智慧。“我们每个人都离开了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别人的孩子,所以对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叶丽芹护士动情地说。医护们带着拳拳爱心,趁穿隔离服进房间的机会,给孩子们送点饼干、糖果之类的小惊喜,后来“太空人”进入房间成了小朋友最期待的时刻,也能勇敢的配合治疗。

如何管理?紧急设置的留观区如何做到零感染,医院感控组的专家们在完善病区流程和大量详实院感培训外,巡视病区是每天的作业,从防护用具使用、医疗垃圾转运、环境清洁消毒,到隔离人员吃喝拉撒的细节管理,一个一个排查感染风险。此外,为患者生活起居操劳的后勤保障组、百般筹集紧缺医疗物资的物资保障组、统筹调集医护力量的人力资源组……都在全力以赴。

孩子们在陌生的医院,除了陪护家长,医务人员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太空人”朋友用对待自己孩子的心竭尽所能,治疗病痛,给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虽精疲力竭,幸运的是,小熙熙两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经过六天的精心治疗,各项指标符合出院标准。紧接着第二、第三个……更多孩子健康地离开医院。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