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26 12:0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目前正值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坪山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组织农业、畜牧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推动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供需平衡及“三防”安全防御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全区“菜篮子”供给充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方位抓牢供求监测机制 努力保障“菜篮子”供应

在特殊时期,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防控效果,最挂念的是日常生活保障,手上“有菜有粮”他们才能做到心中不慌。

坚持高位统筹,区领导多次带队到基本农田和四号屠宰场调研指导“菜篮子”保障工作。区“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因地制宜建立市场供应监测机制,迅速摸清辖区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准确掌握预期需求。

密切关注“菜篮子”产品市场运行走势,针对生产供应、市场流通、价格行情等信息持续开展监测工作。加强对蔬菜、肉品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积极主动与深圳各大商超建立产销关系,打破常规的进货渠道,互帮互助,互通有无,积极增加调货补货频次,保证库存充足。

疫情防控一个月来,坪山区基本农田共产出蔬菜约2409吨,各农贸市场供给蔬菜约1432吨,供给猪肉约586吨,供给禽类约51吨,供给水产品约190吨;主要商超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均供应充足,市场平稳有序。

聚焦上游供应环节,从1月27日至今,四号屠宰场共屠宰生猪34725头,牛665头,羊517头,无害化处理病死猪314头,同时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灵活调节屠宰量,满足市民的采购需求,保障安全放心肉的充足供应。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坪山区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市场经营者囤聚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期间共计立案6宗;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对有关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作调查处理,保障市场物价稳定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全链条抓好监督检查 紧盯源头供应质量安全不放松

坪山区在保障供应的基础上,全力抓好“菜篮子”质量安全监测,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一是加大种植环节、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的抽检力度。创新性地将快检资源引入种植环节,组织开展种植环节专项执法抽检,全区6个街道快检室全员出动,穿梭于田间地头,共计检测153批次,为精准治理违法行为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强化多部门协同作战,形成质量监管高压态势。多部门积极联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有效保障肉制品源头质量安全。同时增强四号屠宰场的驻场检疫检测力量,严把检疫检验质量关。

全过程抓紧防控与复工复产 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坪山区基本农田蔬菜种植面积约3000亩,在全面应对疫情的关键阶段,也迎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坪山区充分发挥蔬菜基地的优势,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积极指导菜农开展春耕备耕,督促各农业企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抓好复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全面推行合围管理,设置防疫检疫点,按照基本农田防控指引做好排查、登记和申报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督导四号屠宰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不断规范防控措施,在全市四个屠宰场中率先实行出入证管理制度,实现对四面八方不同时段入场人员精准识别。制定屠宰场工作指引,对落实防控工作措施不到位的予以处罚,严把出入关、责任关、物资关、宣传关“四道关”,构筑四号屠宰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