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2-25 10:51
分享:

唐治红

孙惠萍母子

汤植文

郑鑫辉

曾豪杰与父母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雯琪 任翠翠 通讯员 孙宝宁 文/图)在坪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义工们忙碌的身影,哪里最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吹响集结号。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坪山区有260余名义工活跃在战“疫”前线,他们中有居民群众、企业老板、党员志愿者,他们或个人参与,或带着家人参加。义工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郑鑫辉:排查疫区返深人员

2019年末,郑鑫辉在坪山创办了一家医学公司,大年初三就迫不及待准备大干一场,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不得不停下脚步。

“我喜欢深圳这座城市,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于是他在创新坪山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如防疫有需要,可随时联系我。”很快,郑鑫辉接到“上岗”通知,2月1日经过培训后,因为有医学背景,郑鑫辉被安排到社区健康中心,与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警务室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小组开展防疫工作。“第一次任务是对疫区返深家庭进行排查,出发前多少有些紧张,但社康中心主任耐心叮嘱注意事项,强调过程中要如何保护好自己,让我安心了很多。”郑鑫辉说第一次入户排查很顺利,而这些天,他已和小组成员对数百名疫区返深人员进行了排查。

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郑鑫辉有了很多感触,每天工作结束他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防疫日记和思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阴霾很快会散去。”郑鑫辉在朋友圈写道。

唐治红:为社区防疫昼夜忙碌

“给您监测体温,麻烦配合下。”2月24日,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龙田护河义工队队长唐治红一早就来到辖区疫情防控卡口开展防控工作。这是唐治红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21天,唐治红每天参加服务的时间都在11个小时以上。

“我是一名党员,区群团工作部(区义工联)组织招募防疫专项志愿服务时,我第一时间报名了。”唐治红说。考虑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便动员所在社区更多义工报名参加防疫专项志愿服务。每天天未亮,唐治红便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早点到岗,并把当日参加防疫的义工的防护用品准备妥当。在开展服务前,他会协助社区对防疫义工进行岗前培训。随后,他便投入疫情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晚上,在防疫卡点值完夜班的唐治红还要在微信群里等待大家安全到家的消息,并在群里发起报名接龙,为第二天的防疫志愿服务招募义工。

唐治红说,这段时间在疫情一线连轴转的确有些累,但能为疫情防控出点力,他觉得很值得。

孙惠萍:与儿子一同服务旅客

孙惠萍是坪山区群团工作部(区义工联)中心公园U站负责人。看到区群团工作部(区义工联)发布的厦深铁路坪山站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她立刻报了名。不仅如此,她还给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报了名。

引导出站旅客扫深圳公安二维码,告知旅客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和行程,协助不方便填写的旅客完成信息填报;引导旅客乘车,帮助旅客提行李;及时疏导分散旅客,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从2月10日开始,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1点,孙惠萍和儿子都在厦深铁路坪山站忙碌着。“有国才有家!我带儿子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想让儿子知道,国家有困难时,做为一个中国人,一定要尽微薄之力。”孙惠萍说,疫情防控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孙惠萍平时也积极参与坪山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注册义工12年来,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几千个小时,她还带动一家人加入了义工队伍。

汤植文:半个月参与服务29次

虽然已年过60,但在疫情面前,碧岭街道碧岭社区的汤植文却不作旁观者。作为一名资深义工,汤植文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每天都在社区巡逻,一天下来,近四万的微信运动步数,让他在朋友圈里总是高居榜首。

汤植文每天的防疫工作主要是做好劝导,嘴巴是他战斗的武器、喇叭是他的助力器、耐心是他的缓冲器。看到居民在路上闲逛,他耐心劝回家;看到居民不戴口罩,他细心地说明口罩的重要性,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看到有商家营业,他认真劝导商家安排人给顾客测量体温,并和顾客保持一定距离;看到有居民聚众玩乐,他会严肃地提出批评并详细说明防疫注意事项;看到小朋友独自在外玩耍,他温和地劝导并让家长多给孩子讲讲防疫知识……

短短半个月,汤植文参与防疫志愿服务29次,累计服务时长100小时。

曾豪杰:上演“全家总动员”

在疫情面前,他们完全可以宅家确保安全。但是,马峦街道坪环社区曾豪杰一家三口却选择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抗疫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曾豪杰是大万居民小组居民,从春节就开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至今,他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了20多天。

由于大万居民小组实行围合封闭、出入证管理,居民需要签承诺书之后才能办理出入证。但大万居民小组老人较多,很多老人不识字,也难以支持理解。曾豪杰就用客家话给老人们做解释。有些老人不方便的,曾豪杰就上门帮助老人办理出入证。曾豪杰的母亲张女士是一名基层党员,也是大万居民小组妇女组组长。她主要负责本地和外地居民管理服务、后勤保障和数据统计工作。她还和其他同事一起贴海报、发传单,一起摸情况、访住户,为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买果菜送关怀。曾豪杰的父亲,在儿子和妻子加入疫情防控义工队伍后,也坐不住了,主动争当防控检疫点志愿者。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一家大多是在工作中才能碰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一家和许许多多个家庭放弃休假,毅然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正是他们的坚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