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这里既是战场,也是练兵场”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2-25 10:43
分享:

马峦街道辖区43.86平方公里、11.8万人口。图为商澎涛在小区检查工作。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 文/图)“从年三十开始,就一直没回过家,这是特殊时期嘛。”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天,坪山区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一线。尽管承受着带状疱疹的病痛,商澎涛也没有啥说的,在全区最早启动并实现了防疫工作全域布局、闭环管控;率先启动实施城中村、小区全面合围;探索“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机制……“上级的指令非常清楚,就看我们基层怎么干”,商澎涛这样表示。

“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机制

马峦街道辖区43.86平方公里、11.8万人口。马峦街道全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42个围合、62个检疫卡口。截至23日,马峦街道共排查出10119名重点疫区籍人员,对1340名居家隔离人员实现无死角全覆盖优保障的防疫措施。马峦街道、金地朗悦小区、黄沙坑居民小组等3个社区(小区)防控样板纳入市先进典型。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商澎涛特别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在工作中,商澎涛和马峦街道的同志们共同摸索出一套“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机制。

“一个引领”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总支,每个检疫点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动员各级力量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防,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两张防控图”,一是街道全域实行网格化全围合管理,形成马峦街道防疫围合总图,标明围合区域、卡口位置,明确责任人;二是各居民小组小区实行全封闭管控,公示防疫地图,居民小组防疫地图标明居家隔离人员、重点疫区人员位置。发布防疫信息,实现可视化管控。

“三人工作组”是严格落实社区、社康、民警3人组对重点疫区籍返深人员进行首次上门核查及解除隔离登记。同时保证生活物资保障到位,对于居家隔离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消毒、集中收集、集中处理。

“四包防控机制”是处级干部“统筹包干”、科级骨干“全时包干”、居民小组“责任包干”、其他党员和社工“兜底包干”,实现包社包居包楼包人,目前全街道排查疫区人员10119人,已返回的4493人全部包干到位。

“五位一体”排查体系是建立网格基础排查、交通防疫检查点检查、自主申报、物业及群众举报、大数据分析“五位一体”排查体系,确保不漏一人。对于公安部门大数据重点名单,做到“五个必须”核查。

“六个全覆盖”宣传发动是通过全面、立体、综合、多元方式,确保宣传、引领、发动覆盖到每一个居民小组、每一个城市小区、每一个经营场所、每一栋楼宇、每一个微信群、每一个居民。

复产复工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机制的施行,为马峦街道在特殊时期保持平稳有序的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企业开始复产复工,商澎涛和马峦街道工作人员坚持复产复工与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马峦街道实行智慧防疫,依托坪山区电子通行证,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工厂工地工人、三小场所经营人员,既防疫管控又顺畅通行。

同时做好与工厂工地、三小场所人员管理紧密对接,社区小区协助企业落实防疫“四个到位”和“八项措施”,帮助返深务工人员在社区小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以及非重点疫情人员及时办理入住租赁手续等。马峦街道还设立健康驿站,解决临时务工人员、求职人员应急过渡入住。

为了更好地保障企业复工,马峦街道办还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分成10个专门工作组,深入到企业,用最快的速度全部完成对企业复工的指导工作。

复产复工,企业面临的第一难题就是口罩。马峦街道辖区内很多都是大中型企业,到2月20日就已经有112家企业复工。截至22日,马峦街道办已经向企业分发了5650个区里调配的口罩。

除此之外,马峦街道办还拿出筹集的口罩以及测温计,向有需求的小企业倾斜。商澎涛告诉记者,2月20日街道还增加了2000个口罩,尽可能简化程序,尽快分发给企业。“这批口罩包括之前街道储备的口罩,以及爱心企业、市民向街道捐赠的口罩,我们尽可能支援给企业。”

这是对社区治理成效的验证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是我们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尝试。这里既是战场,也是练兵场。”

马峦街道实施党建引领的“一委一居三平台”治理模式,社区党委、居委会统筹领导,充分引领发挥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党群服务中心三个平台作用,实现“线上+线下”的智慧化、精细化城市小区管理治理模式。

商澎涛告诉记者,比如马峦街道正筹备将坪环社区进行分设,将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分开管理,已经派出街道优秀干部进社区开展工作。这次疫情中,马峦街道的花园小区就充分发挥了作用,探索实施“OAO”(线上线下)工作模式,通过微信群线上征集群众诉求建议,现场线下解决具体问题,串联起各职能部门和业主,实现扁平化管理。目前,已建有小区党员先锋堡垒微信群5个,并通过党员广泛覆盖各小区业主群61个、11007人/户,实现群众诉求无死角高效反馈。

此外,马峦街道还推动城区管理物业化,即引入专业力量、市场力量,协助政府进行基层治理和城市物业管理运营,实现小区和城中村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沙坣社区引入了现代化物业管理,40万平方米的社区采取了智慧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些经验在全街道推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