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这位65岁的爷爷身藏三件“武器”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24 09:1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我报名了防疫义工,现在就能上岗,需要我做些什么?”一大早,一位身着红马甲的义工略显焦急地询问着。他是社区的老义工汤植文,今年65岁,在孩子们眼中是和蔼的汤爷爷,在年轻人眼中是亲切的汤大哥。在这场防疫战中,他用自己的“武器”成为大家眼中那个坚强的斗士。

用双脚来战斗,汤植文每天要和义工朋友们在社区巡逻。从早上九点开始,到下午结束,一天下来,六七个小时的行走,三四万步总是少不了的,若碰上下雨,他也从不懈怠。

几个年轻人看到“汤大哥”的坚守,深受感动,也和他一起默默地坚持着。雨水湿了衣服鞋袜,也熄灭不了他们“战斗”的热情。

短短半个月,他参与服务29次,累计服务时长100小时,步行距离50余万步。

用嘴来战斗

“居民朋友们,请不要随意外出。”“居民朋友们,请戴好口罩。”这两句话,是汤植文每天说的最多的话,这张嘴如同上了发条加了马力的八音盒,在社区内循环了千百次。

汤植文每天的防疫工作主要是做好劝导,嘴巴是他战斗的武器、喇叭是他的助力器、耐心是他的缓冲器。

看到居民在路上闲逛,他耐心劝回家;看到居民不戴口罩,他细致地说明戴口罩的重要性,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和弃置口罩;看到有商家营业,他认真地劝导商家要安排人给顾客测量体温,并和顾客保持一定距离;看到有居民聚众玩乐,他会严肃地提出批评并详细说明防疫注意事项;看到小朋友独自在外玩耍,他温和地劝导并让家长多给孩子讲讲防疫知识......

用心来战斗

如果你以为义工服务只是走走看看、指指点点,那么汤植文的战“疫”行为会让你重新认识义工的“义”,他不是简单的义务、志愿、不计报酬,而是用心服务、创造美好。

服务过程中,看到地上有废弃的口罩,他会主动弯腰捡起来放进随身携带的专用收纳袋;张贴悬挂的海报横幅松动了,他会组织义工协力贴好、挂好;他会主动发现问题、思考义工服务,提建议、讲方法,其中他提议的排班制、疫情隐患反馈制得到采纳,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帮助。

同时,他还是位摄影爱好者,他用镜头拍下防疫工作人员的坚守和付出,用心记录防疫工作中的感动和美好,并制作成视频、美篇,去传播人间善良。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为汤大哥点赞!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