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慢病药吃完怎么办?专家:可就近到社康中心开药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2-21 12:0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防疫期间慢病药吃完怎么办

专家表示突然停药易加重病情,可就近到社康中心开药

深圳商报2020年2月21日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一些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疾患者发现,家中的药品已渐渐用完。但目前是防疫的特殊时期,是停药“扛一扛”还是出门购买?很多人拿不定主意。记者采访慢性病防控专家获悉,按医嘱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突然停药,易加重原有疾病和引起并发症。

记者采访宝安区慢病防控专家获悉,按医嘱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突然停药,易加重原有疾病和引起并发症。以高血压为例,目前在我国,高血压有“三高”和“三低”的特点,即: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知晓率低、治疗率低和控制率低。若不按时服药、没有进行规范管理,很可能增加脑卒中(中风)、冠心病、慢性心功能衰竭、终末期肾病等疾病的发生率。

因此,按医嘱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还是要做到按时按规律服药,以维持病情平稳。如果常用药不足或用完,可选择到就近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开药,前往社康前请先电话联系社康或医生。行动不便及老年患者可请家人带齐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代替开药。出门前,请戴好口罩,尽量避免触碰医院公共设施及物品,最好与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避免飞沫传播。就诊完后及时离开医院,到家后及时进行身体及衣物的清理。

同时,专家提醒,考虑到部分患者存在行动特别不便或无人代替开药的情况,目前深圳各区部分社康中心针对已签约家庭医生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可提供免费送药上门服务,详情可咨询就近社康。除用药问题外,慢病患者的日常健康管理也很重要,提醒慢病患者疫情期间也要按要求规律测量血压或血糖,了解自己的疾病控制情况。 (记者罗凯燕)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