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空中课堂”顺利开课逾4.8万名师生见屏如面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2-21 11:12
分享:

老师直播上课。

学生认真听课。

学生与家长共同为抗“疫”加油,为中国加油。

学生家长发的朋友圈。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任翠翠文/图)自2月17日上午8:30起,坪山区36所公、民办中小学“空中课堂”如期开讲,逾4.8万名师生早早做好了在线教学准备,在屏幕上开始教学之旅。学生们在网络上见到自己想念已久的校长和老师,看着老师们熟悉的面容,聆听着老师们亲切的声音,笑容洋溢在脸上。

开展调研全线普查

提前做足“空中课堂”开课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空中课堂”顺利推进,坪山区教育局提前部署学情调查、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准备、平台支持等各方面准备工作。特别针对师生、家长反映的问题,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答疑辞典”,介绍在线教学情况。针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逐一沟通、多措并举协助破解困难障碍,做到学生学习全覆盖。同时,为全力保障在线学习平台的平稳运行,区教服中心自2月初就开始平台调试工作,并组织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试课。“空中课堂”开课前,各平台运行调试整体平稳。

同时,为确保“空中课堂”如期开课,取得实效,坪山区教科院、教服中心对全区中小学进行了全面调研,切实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调查摸底全覆盖。对全区学生线上学习条件进行了三轮摸底调查,确保不漏掉一个学生;二是培训全覆盖。2月10日以来,全区组织了3轮共计2000多人次教师在线培训;三是学生全覆盖。针对因客观原因不能依时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通过电话、微信、QQ等其他方式进行学习指导。

为了不落下一个学生,区教科院、教服中心联合各学校,电话沟通每一位不能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和家长,详细了解原因。针对在深圳但无学习设备的222名学生,努力通过帮扶、学校借用等方式解决问题;针对无网络无流量的困难学生,努力通过争取上级部门、相关运营商支持,学校集中购买流量包的方式解决;针对无法依时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将通过QQ或微信等方式将学习内容每天推送,以回放方式让学生参与;针对无法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则做好个案登记,通过电话等方式布置线下学习任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在正式开学后有针对性进行辅导。

学生在线率高互动积极

按老师指导开展多样学习活动

2月17日,坪山“空中课堂”开课首日,碧岭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开学典礼。校长何莹娟带着小布偶淘淘为大家上了主题为《抗击疫情学习成长》的第一课,带领学生认识新冠肺炎,以及居家防疫期间应该怎么做,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疫情期间的“逆行者”,传递正能量。当日,坪山中学的学生们也齐聚云端,上了一堂以“携手战‘疫’,共向未来”为主题的难忘第一课。

在“空中课堂”上,无论是已经返校的,还是因疫情暂留家中的,校长和老师们讲得激情飞扬,孩子们听得也满腔热情。他们认真倾听,踊跃讨论,还随时为“十八线主播”的老师们献上一朵朵小花儿。

据介绍,坪山区教育首日“空中课堂”上,各学校校长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讲述了一个个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深入一线战“疫”的感人事迹;传递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引导学生认识自然、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导学生科学防疫、用心生活、认真学习;鼓励学生树立理想,锤炼品格、磨砺意志,长大后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在心理辅导课堂上,心理教师则针对居家防疫和学习生活,进行积极的心理引导。学科教师精心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学科学习活动。

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

家长同上网课增进亲子关系

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陪伴。“空中课堂”开课中,坪山区的学生家长堪称是陪伴儿女的榜样。他们陪着孩子一起升国旗、唱国歌,陪着孩子上网课,帮助孩子适应“在线学习”这种新的学习样态,督促孩子做好各种准备、开展体育锻炼……

根据学校反馈以及教育局的检查,坪山区“空中课堂”开展顺利,平台运行稳定,学生在线率高,互动积极。大多数家长陪同孩子一起上网课,学生、家长满意率高。正在坪山中学二年级就读的王同学的妈妈每日到网课开课时,就和儿子一起坐在电脑前。“以前从没有这样陪着孩子学习过,现在以这样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来陪伴他,也是增进我们母子关系的一个契机。”她表示,虽然网上课堂只是权宜之计,但学校和老师也做了充足准备,就目前的课堂来说,画面比较清晰流畅,双方交流也比较顺利。

据了解,目前,坪山区教育局针对学生、家长普遍关注的疑虑,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特别进行在线答疑,以争取家长的最大配合。同时,坪山区各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按照“五育并举”原则,认真遴选、精心设计和整合优化课程内容。除本区优秀教师开发的教学资源外,各学科教研团队还精心筛选整合了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优质教学资源供学生在网课上学习。(本版图片均由深圳侨报通讯员张鸿斌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