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战疫中,坪山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身影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20 16:3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道路上、公园里,工人们在忙碌的培植花草、清扫保洁,是他们让坪山依然美丽。居民楼、城中村,工作人员四处消杀,妥善处置废弃口罩,是他们让坪山依然安定。山脚下、农地旁,执法队员坚决整治非法养殖,阻断细菌滋生传播,是他们让坪山依然有序。……

他们虽然没有治病救人那么壮烈,却也从不畏惧,从未退缩,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捍卫着城区安全与稳定,一批日夜奋战的党员干部用行动不断抒写自己的坚守和担当,同样值得让人尊敬。

“有制度有行动,也要有温度”

“每一个人都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每一份力量都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保障。”坪山区城管局副局长刘光红是该局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战疫工作以来,他就一直坚守在岗位,经常连续几天都没有回家。

在刘光红看来,面对严峻的疫情,这既是一个“战场”,也是一个“考场”,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如何作战?如何破题?“有制度有行动,也要有温度。”刘光红对此有着清醒认识,为做好垃圾处置,他牵头制定了坪山区新冠肺炎居家隔离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指引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见成效,其中居家隔离垃圾处理办法得到市城管局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发动一切社会力量,筑牢防疫长城。”刘光红积极推进城区管理物业化改革工作,深入各街道、各社区防疫检查点调研,制定工作规范,边干边发现问题,边改边提升效率。

他还每天奔走于全区各大街小巷,深入小区、城中村、垃圾中转站检查消毒工作情况,在人口密集区域有他的身影,在“脏乱差”检查整治的场所有他的脚印,他与一线工作人员同检查、同作息、同奋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

在日夜奔忙的同时,刘光红还时刻关注着基层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努力为他们送上温暖与关怀。当他得知一线环卫工人防护用品紧缺,第一时间协调区相关主管部门,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前往一线进行派发,以此感谢和鼓励他们的辛勤付出。“公园里的花开了,春天已经到来,我们一定会胜利。”

“疫情没有结束,我们不能休息”

“今年春节假期,我准备在家好好休息一下。”这是春节前马坤荣对同事们说过的话,因为鸭湖垃圾填埋场工作和其他工程项目,他已经连续加班了好几周,“没有问题,我马上回来。”没想到休假刚回到老家,马坤荣就收到了被抽调到局防疫工作组参与值守的消息,期盼休假已久的他却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返回了深圳。“市场、酒店、学校等都是极其关键的重要场所,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

近日气温骤降,马坤荣没有觉得丝毫为难,依旧带领着工作人员,顶风冒雨完成了对学校、市场等场所的消毒督导及宣传引导工作。

“不能因为天气不好就懈怠,疫情不会因为下雨就延缓,我们随时都要准备着。”他们用行动在发声。截止到目前,坪山累计完成了对学校、综合市场和酒店等63个公共场所进行督导检查。马坤荣表示,“疫情还没有结束,防疫措施还有很多需要注意和完善的地方,我们不能休息,要继续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众志成城的可爱身影

张惠欣,是坪山区城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执法督导组组长,作为一个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他积极“请战”,年初三就放弃休假返岗。

连日来,张惠欣带领城管执法队伍,深入辖区各农贸市场及周边、城中村、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活禽非法养殖专项整治行动,阻断细菌滋生传播;深入市场及在建工地检查,联合公园管理中心进行无人机巡查,开展流浪犬的专项收治……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尽显一名老党员的担当。

规范管理居家观察垃圾的投放、收集、运送和处置全过程,是从末端阻断病毒传播、打赢疫情阻击战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环卫工作组的唐瑞鹏,每天带队巡查城中村、物业小区和垃圾转运站,现场了解居家观察人员垃圾收运情况,督促各街道设置居家观察防疫垃圾收储桶、组建垃圾收运和消毒工作小组,严格落实生活垃圾专人专车收集、密闭消毒处理,日产日清的工作要求,使全区居家观察垃圾清运工作逐渐规范。

每日奔忙在公园各个防疫检查点的钟建力,他坚持对娱乐设施消毒一次不能少,劝阻游客戴口罩无一例外;连续工作17天的王飞,每日梳理上级部门关于疫情的部署要求,实事更新传达给一线的同事,及时总结工作战线的亮点经验……

在抗疫战场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放弃休假,甘为先锋、扛起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