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有序,坪山区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20 10:4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坪山区把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盘考虑、统筹谋划,稳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出台惠企措施,增强“信心关”

坪山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不断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惠企10条”: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对辖区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提出了十条应急措施,通过给予奖励、免租金、延期缴交租金等措施,减轻企业延迟复工的刚性成本,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分片包干:如坪山街道将辖区划分坪山和平、六和、六联三大片区,分别由街区办、安监办、劳动办三个部门负责对接片区企业,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多方帮扶:通过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对符合开工条件的企业开展“一对一”驻点指导,解决各种难题。对复工企业给予防疫物资补贴。对于缺乏防护物资不能开工难题,及时帮助链接生产厂家资源,畅通购买渠道。

广发防疫资料,强化“宣传关”

坪山区高度重视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不断激发企业员工正能量。加强园区宣传,在园区主要出入口、地下停车场、电梯等区域,通过电子显示屏、海报、园区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加强厂区宣传,在厂区门口、楼宇车间、员工食堂、每栋宿舍楼等显眼位置张贴新冠肺炎科普宣传海报,要求企业要紧绷安全生产弦,在做好生产的同时扎好疫情防护网,确保安全复工复产。如中芯国际印发《疫情防控公告》《关于疫情防控人事临时保障政策》《总务防控参考手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管理规定》等,提高员工防疫知识知晓率。

服务指导上门,抓实“准备关”

靠前指挥、精细服务,坪山区做足复工复产充分准备,千方百计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到位,坪山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送上防疫科普宣传海报和新冠肺炎宣传折页,与公司负责人详细交谈企业复工后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给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指引到位,通过制作企业复工申报指南,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指导辖区企业按照复工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和防控物资,协助企业办理复工手续。制度到位,指导复工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工作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和开工方案,将体温测量、出行登记、消毒、宣传教育以及厂区、办公区、餐厅等各项防疫措施做到实处,确保防疫措施责任到人,监督到位,所有人员保护到位。

落实内外管控,把牢“清洁关”

坚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原则,全面推进复工园区厂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大消杀。

强化内部管控,每个复工企业采取诸多内部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对每个员工进行筛查登记,包括假期活动路线及身体状况,在公共区域建立了“定时消毒制度”,各办公区域、洗手间、电梯以及门把手等每日进行零死角消毒处理。如万晖五金公司制定“八个一”疫情防控措施,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立一个防控制度、建立一个防控工作群、建立一支防护队、印发一个防控工作通知、明确一名防控责任人、明确一名信息员、明确一名联络员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

强化人员管控,将工业园区的出入口大幅缩减,设置主要出入口,提高对出入人口监测的精准度。在出入口设置党员先锋岗,对出入人员、车辆信息进行登记、测温,引导做好线上登记、督促佩戴口罩等。如坪山创新广场园区将原有的13个出入口集中成5个主要出入口,强化了出入人口的监测。

强化外围卫生,督促园区运营公司,严格对电梯、洗手间、楼宇大堂、楼梯通道等公共区域进行高标准消毒,及时更新电梯防护膜、通风透气,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广泛持续消毒杀菌,排除隐患。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