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硬核扶持 坪山区993家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2-20 10:29
分享:

坪山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连日来,坪山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和服务力度,全力保障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辖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截至2月18日,辖区复工企业达993家。

创新信用报备模式

引导和服务企业有序复工

“年初二我们就开工了,加紧生产呼吸机的零部件。”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市京鼎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呼吸机生产企业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供应商。接到订单后,京鼎公司马上召回几十名员工,迅速启动呼吸机零部件生产工作,保障理邦精密仪器公司顺利生产呼吸机供应疫区。

在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中,坪山区创新信用报备模式,优化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对于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中信誉良好的企业予以优先报备,异常及信誉较差的企业重点加强指导,加快企业复工报备、监管效率,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坪山已复工企业993家,比亚迪等重点企业的复工人数已近半。

出台惠企暖企政策措施

扶持企业共克时艰

2月9日晚,坪山区出台“惠企十条”,涵盖对企业减租免租、延迟复工补贴、金融贴息等真金白银的支持,减轻企业刚性成本,并重点加大了对企业复工支持力度。疫情防控期间,经报备同意复工的工业企业,自行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对购买金额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同时结合辖区生物医药产业这一优势,坪山提出了相关科研支持奖励。

对于企业而言,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环境下,解决资金链问题也是有效复工、恢复产能的关键因素。2月16日,坪山区制定了《坪山区金融机构应对疫情服务手册》,汇集辖区16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及国家开发银行的金融政策和70余项金融产品,涉及支持防疫企业扩大产能、受疫情影响企业复产复工、支持科创企业用于抗疫产品研发、帮扶小微企业等方面。

“银行出金融产品,政府来做‘导购’。这份手册很及时、很贴心。”不少企业纷纷表示。事实上,疫情期间对于企业的金融扶持,坪山区一直在充当着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中介’服务角色。“从2月以来,我们共对接了22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7261万元。”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联合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农商行坪山支行等坪山区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机构,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采取为企业提供专项授信支持、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充分发挥金融资金的支撑放大作用,优先支持防疫所需相关物资科研、生产和运销企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增加产能。

坪山区国资局联合各街道办,动员全区区属国企和所有股份合作公司,对企业进行租金减免。区属国企及19个社区127家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预计减免总金额达到5000余万元,惠及辖区千余家企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