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战疫深圳人|“只愿守护患者的健康”平乐医院发热门诊“娘子军”的心愿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19 17:2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发热门诊4位留观患者连续2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呈阴性,同时解除了隔离。在出院的时候,4位患者对医护人员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据了解,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发热门诊一共有16名医护人员,其中15名都是女性,是一群在一线奋斗的“娘子军”。

“能看到他们解除隔离出院真的很高兴。”发热门诊护士长杨丽丹说道。据了解,这4位患者是同一天留院观察的,当时有位患者王阿姨听到要留院观察十分伤心害怕,一直不停地哭泣,不愿意进行隔离。杨丽丹护士长就和王阿姨解释了为什么需要进行留观和留观需要做的事情,并不断地安抚她,直到她心情平复,才跟着发热门诊的护士办理了留观手续。

4位患者在进行留观的期间,发热门诊的护士认真记录每一位患者状态情况,并在每天3次交班时做好患者基本情况的工作交接。考虑到患者们内心的担忧,护士们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抚,亲切询问患者的情况,“肚子饿不饿?”“有没有发烧?”“有什么需要的都可以告诉我们,只要我们能做到的,我们都会尽力帮助你。”尽心尽力为患者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患者们也慢慢解除了心里的芥蒂。

有一次,护士延鑫为患者王阿姨扎针,在取输液贴时,由于双手戴着双层检查手套,输液贴一端粘在手套上,不容易取下来,一不小心把本来扎好的针移位了,护士延鑫赶紧给王阿姨解释并安抚她。王阿姨却说“孩子,没关系。阿姨血管本来也不好,你又戴着面屏、手套,来,咱换只手继续。”。顺利扎针后,阿姨还说了句“谢谢,辛苦你们了!”。

王阿姨等4位患者解除隔离当天,护士延鑫、李瑞虹与他们道别之后,本该16:00下班的她们没有脱下防护服,而是和同事一起投入到“终末消毒”的工作中去,只为不浪费一套防护服。

为了对解除隔离的病房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阻断每一处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防止病人、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确保消毒工作达标,负责消毒的护士们每次终末消毒需要将近1个小时!

终末消毒是指传染源离开后,对其所在场所进行的彻底消毒,从空气、到物表、到窗帘、精密仪器,甚至患者使用的行李箱、纸质材料、袜子、织物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标准。

针对空气、病毒的特点、结合不同的物品的特质,需要选择合理的消毒方式和方法,消毒液浓度并不是越高越好。

为了保证终末消毒的质量,确保传染病病原体被彻底杀灭,他们还建立了完整的终末消毒核查表、消毒效果评价体系,确保终末消毒无遗漏,并定期对物表、空气采样送细菌室做培养。

这样细致的把一整套流程做下来,护士们经常在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额头上已经布满了勒痕,衣服裤子全部都湿透了。

而这样的消毒工作,在发热门诊每天都在进行。有多少人解除隔离,就有多少次终末消毒。

在这场战疫中,这群年轻的女孩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化身成无所不能的勇猛战士,与病魔作斗争。从此,勒痕成为了她们的勋章,被汗水浸透的衣服便是她们的战衣。但她们说:“我们不想当英雄,只愿守护患者的健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