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深建设者,深圳一直需要你们!深圳人社多举措撑企业保就业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2-19 11: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人社“真金白银”撑企业保就业,引导异地务工人员有序返深返岗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18日讯 “@返深劳动者:深圳的建设一直需要你们;@来深求职者:招聘活动转线上,就业服务不打烊;@全市企业:非常时期请体谅受疫情影响的每一位员工。”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多渠道向企业和劳动者发出倡议,倡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倡议劳动者有序返深返岗,网上求职办事。该局推出多项举措,为劳动者提供线上就业服务,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保就业保民生,助力平安就业,迎接春暖花开。

线上就业服务不打烊

“@返深劳动者:配合查验,健康返深,深圳的建设一直需要你们。”市、区人力资源部门支持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引导异地务工人员合理确定返岗时间,有序返深返岗,加强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宣传;督促引导用人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包括完善相应设施设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宿舍、饭堂、车间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提供卫生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对返岗人员进行健康监测。

“@全市企业:非常时期请体谅受疫情影响的每一位员工,今日共克时艰,明日同舟致远,因疫情停工停产企业应按规定支付职工工资报酬。”深圳人社部门出台多项措施,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障用人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因被采取隔离治疗、隔离观察等隔离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保障企业延迟复工期间职工待遇,根据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来深求职者,招聘活动转线上,就业服务不打烊。”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暂缓组织现场招聘活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加强企业用工需求监测,落实好重点用工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及时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及动态变化,大力收集空岗信息和求职信息,集中开展线上招聘对接。

返还社保费惠及职工170万人

深圳人社多措并举,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就业保民生。《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中有4条由人社部门牵头落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争分夺秒落细落实,预计可直接发放和减免费用约83亿元,延期缴纳的社保费按三个月计算预计规模为381亿元。

其中,依法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可惠及深圳70多万家参保单位,社保费滞纳金减免规模最高可达22.9亿元;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预计返还失业保险费约10.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符合条件的企业,预计返还社会保险费约46.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70万人。(记者徐恬)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