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复工一周:政府硬核扶持,企业危中谋新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9 11:1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春日暖阳,突破寒冬的束缚,正是万物复苏、草木苏萌之际。

走进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的震雄集团生产车间,机器嗡嗡作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加紧为春节期间积累的订单赶工,一生产负责人对笔者说到,如今进班流程和注意事项都跟往常有些不一样,但订单在增长,员工都充满干劲。

作为全球最大注塑机生产商之一,震雄集团客户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2月17日,随着第二批复工的300多名员工入厂,震雄复工人员已近半正为生产春节期间产生的订单加急供货,,产品下线后将发往世界各地。

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曾是深圳市大工业区,作为一个年轻的行政区,近年来,坪山提出打造创新引领发展战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GDP增速也连续三年位于深圳各区前两位,发展迅猛。

如今,疫情当前,坪山复工情况如何,遭遇哪些问题,政府如何应对推动经济发展重返“快车道”?

连日来,笔者走访坪山区了解到,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坪山第一时间出台“惠企十条”等多项举措,有序引导企业复工生产。

政府引导企业有序复工 部分重点企业复工人数已近半

“大年初二我们就开工了,要给发往疫情发生地的呼吸机生产关键零部件。”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市京鼎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呼吸机生产企业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供应商,接到订单后,京鼎公司马上召回几十名已放假的员工,迅速启动呼吸机零部件生产工作,保障了供往疫情发生地的呼吸机顺利生产。

理邦精密正是位于坪山的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商,从大年初二开始,理邦仪器在严格执行“防控”条例的同时,生产供应链等500余名员工复工,全线投入生产,以满足春节期间各大医院的紧急采购需求。

在企业复工这一过程中,坪山同样出台了不少举措,加快对于企业复工报备、核查、监管效率,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针对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问题,坪山创新制定信用核查模式,优化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对于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中信誉良好的企业予以优先核查,异常企业等信誉较差的企业重点核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震雄集团同样处于不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上游,其提供的注塑机是不少防疫物资的生产设备,震雄集团董事局主席办公室主任兼集团战略发展总监陈长兴告诉笔者:“因防疫物资生产的需求,春节期间的订单有所增长。”从2月11日复工以来,目前震雄复工人数已近半,复工前3天,该公司已有7台注塑机发往下游企业。

理邦精密、震雄等企业是坪山区重点企业,笔者了解到,辖区内例如比亚迪截止2月17日,已有46.6%员工开始上班,齐心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目前也已陆续复工。“随着重点工业企业的陆续复工,坪山今年的产业‘基本面’也有望得到保证。”对于当前坪山的情况,有业内人士如此判断。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坪山企业正有序复工,2月9日晚间,坪山区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了对企业的复工支持力度,疫情防控期间,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同意复工的工业企业,自行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按照不超过100元每人的标准,对购买金额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等。

“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助于引导企业在保障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有序复工。”有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截止2月17日,坪山已复工工贸企业845家,目前,复工复产企业数量仍在不断增长当中。

政企携手共克时艰 出台惠企十条重点关注金融帮扶

日前,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坪山支行凭借审批和放款的“双绿道”,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为坪山企业深圳市爱立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企业“应急贷”,助力该企业采购原材料,为深圳市和全国提供更多的红外体温计产品。

“对企业而言,除了疫情带来的订单影响,银行续贷也是关键。”走访中,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透露出担忧,当前的情况,资金链是关键因素,而订单的影响势必影响银行贷款评估。

近日,清华、北大联合对995家中小企业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及诉求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85.01%的企业账上现金余额最多维持3个月。

针对这一情况,抗击疫情期间,坪山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扶持辖区企业共克时艰。

2月9日晚间出台的“惠企十条”,涵盖对企业减租免租支持、延迟复工补贴支持、金融贴息支持等真金白银的支持,减轻企业刚性成本,同时结合辖区生物医药产业这一优势,坪山提出了相关科研支持奖励。

2月16日,坪山区制定了《坪山区金融机构应对疫情服务手册》,汇集了坪山区辖区内16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及国家开发银行的金融政策和70余项金融产品,涉及支持防疫企业扩大产能、受疫情影响企业复产复工、支持科创企业用于抗疫产品研发、帮扶小微企业等方面。

“这次银行出金融产品,政府来做‘导购’,感觉很贴心,这份手册也很及时管用,我们也正在进行对比,选取适合公司目前的贷款产品,以帮助我们度过这段时间。”走访中,不少企业纷纷表达了这一看法。

事实上,疫情期间对于企业的金融扶持,坪山一直在充当着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中介’服务角色。“从2月以来,我们共对接了22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7261万元。”坪山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局联合辖区银行、金融机构为拟融资企业及时提供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保障生产。

此外,在为企业减免租金方面,坪山区国资局联合各街道办动员全区区属国企和所有股份合作公司对租户进行租金减免,坪山区区属国企及19个社区127家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预计减免总金额达到5000余万元,惠及辖区千余家企业。

以深圳市坪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1月31日已经启动了对企业的免租工作,先为企业免租一个月,后期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再具体调整。经统计,此次城投公司为企业免租金额达到1200余万元,这次减租将惠及80余家企业,减免金额最大的一个企业达到148万元。

挑战机遇并存 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出新产品

“25分钟可以出首个检测结果,初步测试检出率达到85.2%。”日前,笔者从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研发出全球首款新冠病毒发光检测试剂,这一产品具有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的特性,目前该公司已经将10万人份的试剂分发多家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医院合作试用。

“这种外部的危机也是一种滤网,会将一些产能落后、低端的企业给淘汰掉。”深港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克科认为,此次疫情如果能够在一定时间内被控制住,则总体影响不会太大。

借助近几年的的创新发展战略,坪山在产业升级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辖区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以生物医药为例,截至2019年底,全区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430家,年均增长近30%。

“面对疫情,我们既有挑战,也有机遇。”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表达出这一看法。

事实上,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坪山区生物医药及其他相关企业都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相关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更多企业也在思考如何进行工业升级、加强研发、管理优化、业务调整等。

亿立方开发了针对患者快速诊断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据该企业总经理廖生赟介绍,该试剂盒在有效提高了产品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能完成对患者的快速诊断的同时,还能对医务工作者进行有效防护。

“针对新冠肺炎,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发,包括针对新冠肺炎的新药开发项目,针对新冠肺炎的量子点荧光快速检测产品。”作为一家以生物医药及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海格德生物当前正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交大共同研发相关产品。

“疫情对公司业务存在一定影响,但同时也在倒逼我们如何完善企业运转的各个环节,以提升企业的抗击打能力。”林佳继告诉笔者,“疫情期间,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产品研发、管理优化和企业文化打造上。”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