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战疫深圳人|“妈妈,我爱你”发热门诊护士温格芬儿子的愿望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18 17:32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陆文静)“妈妈,加油。妈妈,我爱你!”小成是坪山实验学校六年级的学生,她的妈妈温格芬是坪山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俩已经半个多月没见面了。

放寒假后,小成这个马上就要上初中的半大小伙子早早地就计划好了春节要干些什么:跟爸爸妈妈回老家探望爷爷奶奶,和许久不见的表哥表姐们一起玩,问问初中是什么样子,然后再从长辈那领过年的大红包。他兴致勃勃的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妈妈。

温格芬是坪山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资深护士,平日工作就十分忙碌,陪儿子的时间少,听了儿子的愿望,她提前就申请了休假,准备忙完手头工作早点带儿子回家过年。

谁知就在过年的几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打乱了这家人过年的计划。温格芬来不及跟儿子解释,第一时间就赶去了发热门诊一线。她工作时间长、资历老,许多事情都需要她和团队的大家一起完成,这一去就是半个月。

温格芬离开家时跟儿子说:“这次的病毒很厉害,妈妈是护士,必须要去医院和大家一起战斗。”小成很懂事,只说了一句:“妈妈,我在家好好学习等你回来,等到我们胜利了,我们一起去看樱花。”

小成守在家写完作业,只能看看新闻,新闻报道中的医生护士们所做的事情,让他模糊的知道妈妈在干什么,但他不知道的是,妈妈温格芬工作时每个班次都是八个小时或者更长,从头到脚都要穿上防护用具,随时跟进学习国家诊疗方案的更新,配合专家组梳理优化接诊流程,整理工作要点打印上墙,帮助同事做好防护工作,为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安抚患者焦躁不安的情绪……这所有的辛苦,温格芬都没有告诉自己的孩子。

1月23日,坪山区人民医院被指定为坪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救治发热门诊重点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来院的发热患者越多,发热门诊的护士们面临的感染风险就越大。在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的过程中,她们会直接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口腔,一旦患者出现咳嗽、喷嚏或者呕吐的情况,护士们被感染的风险就直线上升。温格芬总是带头穿上防护装备,有条不紊的接诊每一位发热患者。双层手套让平时再简单不过的抽血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遇到老年患者或幼儿血管偏细偏弱不好找的,往往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她没有一丝不耐烦,总是认真细致的完成采血工作。

2月1日,连续值班两周的温格芬终于退下了一线,按照统一安排进行隔离观察。暂别战场她也没有真正地放松下来,简单地和儿子视频了一下,问了问孩子在家的情况,她转头就继续总结前两周在一线值班的经验:接诊流程怎样能做的更好、采集咽拭子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怎样和患者解释沟通交流,她尽力将自己知道的全部都告诉战斗在前线的同事姐妹们,让他们更好的保护自己。

2月10日,隔离休息一结束,温格芬就马上再次出现在发热门诊,负责发热门诊新病区的工作。面对医院姐妹们的关心和鼓励,这位在坪山区人民医院工作了13个年头的护士,只是笑着说:“2008年我生孩子的时候,并发了脑血管意外加左下肢静脉栓塞,在鬼门关前走了一趟,领导和同事们一直在关心我、帮助我,现在在抗疫的关键时期,我一定要和大家在一起,尽我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护士,她坚定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但作为母亲,她心中对孩子总是有着一丝愧疚。疫情蔓延,所有的孩子都只能留在家中,别的孩子有父母陪在身边,而自己和丈夫都是医务工作者,陪伴孩子的时间少,儿子在家看到新闻里的报道的医生的故事,会心疼妈妈,但他也十分理解妈妈的工作。

“妈妈,加油。妈妈,我爱你!”虽然见不到妈妈,但懂事的小成很体谅妈妈的辛苦,他专门拜托爸爸录制视频为妈妈加油打气,他还像大人一样嘱咐妈妈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儿子的鼓励是对妈妈最好的慰藉。一个短短的视频,看得温格芬十分感动,她嘱咐儿子:“在家好好照顾自己,等爸爸和妈妈打赢了这场战役,我们再一起去探望爷爷奶奶,一起去聚龙山公园欣赏樱花,一起去看马戏表演!”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